金色童年

序言

  你手里的这本书是一个独特的真实故事。

  它是真理的故事。

  从前,在俄勒冈的拉吉奈西布朗(Rajneeshpuram)城--美国处于耶种疯狂的状态--奥修去看他的牙医。

  这件事情本身就不同寻常(开悟的人居然也有牙齿)它的独特在于,大师把这看似寻常的活动变成了一个事件,变成了另一个机会,和我们一起分享他的存在。修补牙齿的工作基本上是常规性的,每次临近结束的时候,奥修都会说几句平静的话,仿佛是在自言自语。戴瓦盖德(Devageet)把它们都记下来了。

  当时载瓦盖德并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他略微知道这些话是最初几点火星,有可能点燃一把熊熊的烈火。但大师心里清楚。他看过记录下来的文字,接着那天早晨,他召开了一次会议。

  有四个人参加这次神秘的会议:戴瓦盖德,牙医;戴瓦拉吉(Devaraj),奥修的私人医生;阿淑(Ashu),牙科护士;昧昧克(Vivek),奥修的护理员。

  在约定的时间,他们被领入奥修的房间,那些还没有看见过它的人微微吃了-惊。外面传得沸沸扬扬,说奥修的房间有多么奢华,这里却是另一番场景,房间几乎清一色铺着油地毡,他们的师傅就坐在里面。没有大理石,没有黄金陈设,没行任何类型的装饰,除了他的椅子和三个塑料桶以外,房间里空无一物。

  每到冬季,俄勒冈的雨水都会侵蚀周围的表土,形成一条泥泞的溪谷,就是这种雨水穿透了屋顶,而这三个从市场买回来的塑料桶被放在漏雨的地方,以接住从活动房屋的天花板不断滴落下来的水。

  奥修,当然,毫不在意,和着雨滴的节奏,提醒他们入座。他告诉他们,在修补牙齿期间他所说的话都要记录下来,编辑成书。戴瓦盖德记录,戴瓦拉吉编辑,阿淑协助并打印,昧昧克为书拍几张优美的新相片。

  在所有记录下来的奥修的文字中,这个产生于牙科诊疗椅上的小小的闲谈系列,终将证明是迄今为止最接近大师内心的文字。它是-种特殊的交流。因此,这些文字有一种特殊的味道。

  据说,这位受人尊敬的记录员一开始正式听奥修说话的时候有一点困难。那些话几乎是一种耳语。从寂静中迈出一小步。它们好像来自很远很远的地方,仿佛他在那极高处呼唤,当初他就是从那儿降临地面的。然而这些轻柔的话却具备所有的力量、所白振聋发聩的力量,是狮子发出的美丽的、自由的吼声。

  在第一阶段,奥修只是随意讲述,把优美宁静的话语编织成-幅令人愉快的玩笑加淘气的画面。然后,他开始深入古老的西藏咒语嗡嘛呢叭咪哄(Om Mani Padme Hum)的源头。通常这是一个高深的主题,奥修却把其中的严肃性统统去掉,这些章节奇迹般地充满了能量、光明和许多欢笑。这最初两个系列辑成单独一卷,名为《狂人手记》。

  奥修这一生所读过的书多得惊人,在第三系列中,他谈到他的图书馆里最珍贵的几部书。这一系列就简单地叫作《我喜爱的书》,邀请我们也来体味这些书,为它们的诗意和美所激励和滋养。

  第四系列他称为《金色童年》。突然奥修开始谈论他的早年,这件事情他以前从未做过、现在他开始向他的门徒和世界揭示一个罕见而奇异的礼物。他讲述他早年的时光,那时候他的解脱境界尚处萌芽状态。

  奥修是终极的不为博统规范所束缚的人。他不向任何信条、学说低头。现在他作为一个人是这样的-过去他作为一个孩子也是这样的。

  他不承认表面价值,反叛丧失活力的传统、已经干枯的宗教和价值,这团火焰早已燃烧得通明。他从来不害怕结果。他随心所欲,不怕危险,跳进最深、最危险的河,在漆黑的夜晚独处。

  连他的父母、他的老师都开始尊敬这个淘气孩子的无赖。据说当其它孩子都到外面去玩的时候,奥修到里面--在最真实的意义上--去寻找他的乐围。

  奥修这一生没有师傅,可是他遭遇许多伟大的人物,他们甚至当即就认出这个男孩是谁。他们看到他的潜力,这颗种子即将爆发,开成美丽的鲜花。这本书充满了这些故事,关于这些人、他们对奥修的爱和深切的尊敬,以及作为回馈,他对他们的爱和尊敬。

  虽然这一系列讲述的是大师早年的生活,它却不是一本常规的自传。奥修的成长不仅是长大,更是向上成长。他讲述他的童年时,并不是给我们上一堂个人的历史课。他没有面具,没有角色;没有对他所「做」的事情夸大其辞,没有悔恨。这本书里的故事不是按照年代顺序排列的,它们是纯粹的、自发的意识流,直接源于没有时间的海洋.你不可能把一位大师的生命置于时间的框架中。

  奥修讲故事不是出于怀旧。当他怀着深厚的爱讲述他的父母、他的祖父母、他一路上所碰到的那些疯狂的人物时,他使他们栩栩如生,充满欢笑、能量,它就活在此时此地。你可以感觉它、分享它。

  有时候真难以想象,但奥修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为了我们。他很久以前就已经实现了自己的愿望、他很久以前就已经找到了那个最深的宁静之国。他不必说话,这全是为了我们。这本书,这些对他真正金色童年的回顾,只是另一次邀请,再给我们一点鼓励,使我们也有勇气去寻找那个开花的空间。这些书页中所包含的纯粹的爱只是给予我们-点滋味、-缕芬芳,它属于这开悟的奇迹、这开悟的奥秘。

  这是此书的第二版.第一版有些地方被它的出版者做了明显或不明显的改动。但原先的钻石依然完美无瑕,她做的改动已经没有了,现在它恢复原貌。

  这个版本内容更丰富。从1981年最初的谈话系列开始,奥修多次讲到他的童年.现在这些故事和轶事都被收集在这本书的附录里--为这早已丰盛华美的宴会额外增加了一点调味。

  假如读者发觉附录的风格有所改变,这归因于这一事实:在正文中,奥修只是在讲述童年记事。而附加的章节主要来自各次的演讲,他用故事来阐明特殊的要义。

  最后几年,奥修和他的人发生了许多事情,路途不总是一帆风顺的。他从没有这么说过。他被戴上镣铐、关进监狱,下毒。这美丽的人被无意识的世界当作罪犯对待,他的健康彻底毁了,他被连续下毒超过四年,随后被美国驱逐出境,奥修想设法保持他的身体不分散,以便继续在他的人身上工作。他于1990年1月在印度的普那离开他的身体、在那里,围绕着他成长起来的小区继续拓展、繁荣。

  发生了许多,又没发生什么,因为它还在发生,一刻接着一刻,刻刻如金。奥修在这本书里说:「好多次我都感到惊讶,怎么身体变老了,可是就我而言,我并没有感到老年或者年老的过程.我没有一刻感到不同。我还和原来-样,虽然发生了许多事情,但它们只发生在外围。

  「所以我可以告诉你们发生了什么,但是要始终记住,我没有发生什么,我和降生以前一样天真而无知。」

  在他离开身体前几个月,他口述了这个碑铭,刻在安放骨灰的墓室上:

  奥修
  没有出生--没有死亡
  仅于1931年12月11日到1990年1月19日之间
  拜访这颗星球

  假如你期望这本书有逻辑,那么你不会找到它。大师都不是讲究逻辑的人。你将发现的是生命,带着它所有的疯汪、所有的爱、所有的欢笑!

  假如你以一颗敞闻的心看这本书,假如在某些片刻,你能放下你严肃的「成熟」,你也可能瞥见自己内在的孩子.你也可能开始在里面玩。

男门徒.载瓦.阿比南当(Swmai Deva Abhinandan)

目录

 

 

 

第一章 遭遇
第二章 金色童年
第三章 星相家的预言
第四章 那那的死
第五章 最意味深长的话
第六章 分离
第七章 上帝指示一个词语
第八章 反对宗教扯蛋
第九章 真正的问题没被回答
第十章 我和我自己的马
第十一章 博帕尔女王
第十二章 佛的私人牙医
第十三章 爱与自由
第十四章 停住轮子
第十五章 马格.巴巴
第十六章 我的第一个门徒
第十七章 神的死亡
第十八章 佛洛伊德的执着
第十九章 嗡嗡响的家
第二十章 上学的第一天
第二十一章 准佛商布,巴布

本书共50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