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和隱居中的21天實驗 21 day Meditation

  在完全隱居和寧靜中練習覺知的呼吸21天是有幫助的,然後,有很多事會發生。在21天的實驗期間,每天做一次動態靜心,而一天24小時要持續地覺知呼吸。不要讀,不要寫,也不要思考,因為所有這些行為都屬於心智體的,它們與靈妙體是無關的。

  你可以去散步,這會有幫助,因為走路是靈妙體的一部份。所有的體力活動都與靈妙體有關。生理體做這些事,但它是為靈妙體做的。每一件與靈妙體有關的事都應該做,每一件與其他體有關的事都必須不做,你也可以在一天裏洗一二次澡,它是與靈妙體有關的。

  當你去散步,那麼只是散步,不要做其他任何事,只關心你的走路。當你走路時,把你的眼睛半閉著。半閉著的眼睛無法看到道路之外的其他東西,而道路本身是那麼單調以至於它不會給你新的東西來供你思考的。

  你必須停留在一個單調的世界中,只在一個房間裏,看著同樣的地板。它必須是那麼的單調以至於你無法去思考它。思考需要刺激,思考需要新的感覺。如果你的感覺系統連續地被麻痹了,那麼就沒有什麼除你之外的東西可以思考了。

  在第一個星期內,你可能會感覺到很少要睡覺。不要管它。因為你不在思考,因為你沒有做很多你平時所作的事,所以你很少需要睡覺。而如果你持續地覺知到你的呼吸,那麼有很多能量將被積累在你身上,你會變得非常有生機,所以你不會覺得困。所以,如果睡意來了,那很好;如果它不來,那也很好。如果你不睡覺,那不會有傷害的。

  關於為什麼對呼吸的覺知會在你裏面創造出更多的能量有很多原因。首先,當你觀察呼吸時,那麼呼吸會變得很有節奏,它會跟隨它自己的節奏。一個和諧將被創造出來,而整個的存在將會變成音樂一般的。這種節律性、這種節奏保存了能量。

  平時我們的呼吸是沒有節奏的,它是雜亂的。這會引起能量 不必要的漏失。而節奏、和諧創造了一個能量的儲存庫。因為你是持續地覺知的,對呼吸的覺知本身只是消耗了很小部份的能量,你沒有做任何事,它是一個無為,你只是在覺知。

  一旦你開始做某件事,即使是去思考,做就進來了,現在能量將被浪費。如果你移動你的身體,做就進來了,能量將被浪費。24小時持續地覺知意味著很少的能量被浪費,所以能量被保存起來了。你成了一個能量庫。這些能量將被用在空達裏尼中。

  平時有太多的能量被浪費在一天裏面,所以就沒有足夠的能量使空達裏尼上升。能量向下走不需要太多的能量,但是要使能量向上升起需要能量的一個很大的積累。只有那時,向上的門才能打開,否則不會。所以那些只留下很少能量的人只有把性作為能量的一個出口。

  我們通常以為一個有性慾的人是一個很有生機的人,但是並不是這樣的。一個很有生機的人不是有性慾的,因為當能量滿溢時,它就向上移動。性活動需要能量,但是只需要一個很小的量。當只有很少的能量時,它是無法向上移動的,於是就向下移動,向著性中心移動是唯一的可能性。

  能量需要不斷地流動。它無法是凝固的,它必須流動。如果它無法向上流動,那麼它會向下流動,別無選擇。但是如果它能夠向上流動,那麼向下的通道最終會自己關閉起來。並不是你去阻止能量通過性中心來釋放,而是它自己會停止,因為能量正在向上流動。

  如果你能持續地觀察你的呼吸,所有的做都停止了,那麼能量會被保存起來。但是還有另外一點需要提到,那就是:那個觀察、覺知、警覺也能幫助生命力在你裏面變得更加生機勃勃。這就好像有人在看著你。如果有人正看著你,你會變得更有活力,懶散會消失。

  那就是為什麼領導者會感到有活力。群眾總是在那兒觀看著,而這個觀看會使他們變得有活力。一旦群眾忘了他們——不久他們就被忘了,那麼他們就死氣沈沈。成為一個領導者的快樂,成為一個公眾形象、一個群眾注目的人格的快樂是來自於人們的觀看所引起的有活力的感覺。活力並不是來自於觀看本身,而是因為,有那麼多人在觀看你,你會對你自己變得更加警覺。而這個警覺就變成了活力。

  所以當你變得覺知到你的呼吸時,當你開始觀察你自己時,那麼活力的內在源泉就被碰觸到了。因此,如果睡意沒有了,不需要為它擔憂,它是自然的。

  如果你的頭腦中有騷動——如果有一些你以前從來沒有想到過的東西:形象、故事等等來到你的頭腦中,不要擔憂,只是看著它們。在無意識中有那麼多的東西要釋放掉,在它們被扔掉前,它一定會來到意識的頭腦中的。如果你壓制這些東西,它們就會再一次變為無意識。另一方面,如果你太關心它們,你就會不必要地浪費能量。所以只是繼續看著你的呼吸,而在週邊、在背景方面,也要繼續看著那各種各樣發生的每一件事情。

  對這些事情只要漠不關心,根本不要去關心,只是繼續觀照你的呼吸。你將會是在觀照你的呼吸的,但是在週邊,事情會有發生。會有念頭,會有騷動,但只是在週邊,不是在中心。在中心,你只是在看著你的呼吸。

  很多東西會來到你身上:荒謬的事情,非邏輯的、無法想像的、不可思議的、怪誕的、惡夢一般的事情。你必須繼續看著你的呼吸。讓這些事情來和去,只要對它們漠不關心。這就好像你在進行散步,街上塞滿了人,他們經過,但是你對他們漠不關心,你不關心他們。

  於是這些意象和幻象將會停止,在第一個星期結束時,一個新的寧靜將會來到你身上。一旦不再負擔著無意識,那麼將不再有內在的噪音。寧靜會來到你身上,一個深深的內在的寧靜。

  你或許經歷過沮喪的時候,如果一個根深蒂固的沮喪的感覺被壓抑進了無意識,那麼它會來並且淹沒你。它將不是一個念頭,它將是一種情緒。不僅是念頭會來,而且有情緒會來。有時候你會覺得高興,有時候你會覺得沮喪或者厭煩,但是對它們要漠不關心,就像你對念頭要漠不關心一樣。讓它們來和去,它們自己會走,所以不要關心它們。情緒也是被壓抑在無意識中的東西。在21天的實驗期間,它們會被釋放,然後你會經歷某些以前你從未經歷過的東西——某些新的事情,某些未知的東西。

  每個個體會經歷一些不同的東西。有很多的可能性,但是無論發生什麼都不要害怕。不需要害怕。即使你感到你正在死亡,不管這種感覺多麼強烈,不管你對它有多麼確定,接受它。念頭、感覺、情緒會是很劇烈的,很真實的,但是只要接受它們。如果你覺得死亡正在來臨,那麼歡迎它——而繼續在看著你的呼吸。

  對感覺很難漠不關心,但是如果你能對你的念頭和情緒漠不關心,那麼它會發生的,你可能感覺到好像死亡正在來臨,在一個片刻中你將會死,沒有其他的可能性。你對它無法做任何事情,那麼接受它、歡迎它,而一旦你歡迎了它,你就對它變得漠不關心了。如果你與它抗爭,你會弄亂每一件事情的。

  你可能感到好像死亡正在來臨,或者你可能感到你生病了。你沒有生病。生病或者死亡的感覺只是你的無意識中的一 部份,它正在被釋放掉。有很多一個片刻前還不知道的病會被感覺出來。對任何感覺都要漠不關心,繼續做你在做的:繼續看著你的呼吸。呼吸必須被觀看著,不管你在想什麼,不管你感覺到什麼,也不管在發生著什麼。

  在一個星期之後,你會開始有一些心理的經歷。身體或許會變得很大或者很小,有時候甚至消失了,而你會變成沒有身體的。不要害怕。會有一些片刻你會無法找到你的身體在哪裏;也會有一些片刻你會看到你的身體躺著或坐在你不遠的地方。你也不要害怕。

  你可能會感覺到電擊。每當一個新的能量中心被穿透時,就會有令人休克的震動和顫抖。整個身體會處在混亂與騷動中,不要抗拒,要與這些反應合作。如果你抗拒,你會是在跟自己戰鬥。休克、顫抖、電擊的感覺、熱、冷,任何在你的能量中心感覺到的東西,你都必須與它合作。是你自己邀請它的,所以不要抗拒它。如果你抗拒它,你的能量會處在衝突之中,所以,與任何你所可能有的心理經歷合作。

  有時候你可能會感覺不到你在呼吸,這不是呼吸停止了,這是它變得極其自然、極其寧靜、極其有節奏以至於它無法被感覺到。我們只有感覺到不健全的狀態。當你頭痛,你就感覺到你有一個頭,但是當沒有頭痛,你就感覺不到你的頭。頭在那兒,但是你無法感覺到它。同樣的,當我們的呼吸是不調和的、不自然的,那麼我們會感覺到它,但是當它變得自然了,就感覺不到了。 雖然它不被感覺到,但是它在那兒。

  當你繼續看著呼吸,你的呼吸會變得越來越精細。但是覺知也會變得更加精細,因為你會繼續看著這個精細的呼吸。當沒有了呼吸,你會覺知到這個「沒有呼吸」,你會覺知到這個和諧。於是,覺知會穿透得更深。呼吸越是精細,你就必須變得更加覺知,這樣你才能覺知到它。

  繼續保持覺知。如果你覺得沒有了呼吸,那麼就覺知你的「沒有呼吸」。不要試著去呼吸,只要覺知「沒有呼吸。」這將是一個非常喜樂的片刻。

  覺知越是精細,它就越是進入到靈妙體。當你看著你的呼吸,首先是有一個對你的生理體的呼吸的覺知。你覺知到你的生理體和呼吸的運作過程。當呼吸變得精細與和諧時,於是你變得覺知到你的靈妙體。於是你可能會覺得現在沒有了呼吸,但是呼吸仍然是有的。它可能沒有像以前那麼多,因為你現在不需要那麼多了,但是它仍然是有的。

  你可能曾經注意到,如果你在生氣,那時你需要更多的氧氣,而你沒有生氣你就不需要那麼多氧氣了。如果你處在性 慾的激情中,那麼你就需要更多的呼吸。所以呼吸的數量會隨著你的需要而升降。如果你是完全寧靜的,那麼很少的一點空氣就足夠了,只要夠活就可以了。

  只要覺知這種情形。你以前覺知到呼吸,現在要覺知到呼吸不被感覺到的情形。無論發生什麼,你都要覺知到它。覺知必須在那兒。如果沒有什麼東西被感覺到,那麼你必須覺知到你的沒有感覺。沒有東西被感覺到,但是覺知必須在那兒。

  現在不要去睡覺,因為這是你過去一直渴望的片刻。如果你去睡覺,那麼你就前功盡棄了。現在要覺知正在發生的事。沒有了呼吸,覺知它。在一個完全的寧靜中,呼吸幾乎是不存在的。只要很少的一點點,而只有那樣,更多的才會來到你身上。數量減得越多,和諧就升起得越多,所以你不會感覺到它。

  如果你繼續看著你的呼吸而且對每一件正在發生的事都漠不關心,那麼第三個星期將是一個完全空(nothingness)的星期。它就會好像每一個事物都死了,好像每一個事物都進入了不存在,只有空存在著。

  在21天結束前不要停止這個實驗,在第一個星期後你可能會想停止它。你的頭腦可能會說:「這個沒有意義的,離開它。」不要聽它的。斷然告訴自己,在21天裏沒有其他地方可去。

  在3個星期之後你可能不想離開了。如果你的頭腦是那麼地喜樂以至於你不想打擾它,如果只有空、喜樂在那兒,如果你只是一個真空(vacuum),那麼你可以把實驗延長二三天或者4天以上。但是不要在21天結束前打斷它。

  任何你想要記下來的事情必須是在你隱居結束之後才能做,不能在結束前做。結束後,如果你想記下來,那麼坐下來一二天,把每一件事情寫下來。但是在這21天之中,什麼事也不應該寫下來。甚至不要去試著記住任何事。所有已經發生的都會在那兒,而且因為頭腦並不試著去記住它會更清楚。

  如果你試著去記住一件事,你可能會忘掉它;但是如果你並不試著去記住它,你就無法忘掉它。於是它會完全來到你身上,而如果它沒有來,那意味著它是沒有用的,所以讓它去。

  每一件沒有用的事情都跟著你。你試著去記住很多沒有用的東西,但是你並不瞭解它們是沒有用的。頭腦會自動地運作,所有值得記憶的總是被記住了。所以不要試著去記住任何事,沒有必要。你會記得任何發生在你身上的事。當實驗結束時,任何值得記憶的東西都將會與你在一起的。

  所以,盡你所能地去開始做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