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帕沙那靜心 Vipasana Meditation

  找一個舒服的地方,坐四十五到六十分鐘。每天同一個時間坐在同一個地方將會有所幫助,它不一定要是一個寧靜的地方。你要自己去實驗,直到你找到你感覺最佳的情況,你可以每天坐一次或兩次,但是在吃飯之後或睡覺之前至少有一個小時不能坐。

  背部和頭保持直立地坐著是重要的,眼睛必須閉起來,身體盡可能靜止。用一個靜心用的椅子,或是一個背部直立的椅子,或是任何墊子的安排可能會有所幫助。

  沒有特別的呼吸技巧,一般而言,自然的呼吸就可以了。味帕沙那是基於對呼吸的覺知,所以你要注意看每一個氣的上升或下降,注意在那個感覺被體驗最清楚的地方——鼻子或是胃部的地方,或是太陽神經叢(在胃後面)。

  味帕沙那並不是集中精神,整個小時都保持觀照呼吸也不是一個目標。當思想、感情、或感覺升起,或者當你覺知到有聲音、氣味和微風來自外在,那麼就讓你的注意力流向它們。任何升起的東西都能夠被觀照,就好像雲在天空中經過,你既不執著,也不排斥。每當有一個選擇說要看什麼,那麼就恢復到對呼吸的覺知。

  記住:沒有什麼特別的事要發生。既沒有成功,也沒有失敗,也沒有任何改善。沒有要想出什麼東西,或分析什麼東西,但是洞見(insight)會來到每一樣東西。問題和難題可以只是被看成奧秘而被享受。

味帕沙那靜心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