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塔若吉靜心 Nataraj Meditation

  這是一個全程65分鐘的舞蹈靜心,共分三個階段,由特殊設計過的音樂所搭配。 在這個靜心裡,你先是消失在舞蹈裡,然後放鬆在寧靜與靜止中。

 

第一個階段:40分鐘(舞蹈)

  眼睛閉著,好像著魔般地舞蹈。讓你的無意識完全掌控。不要控制你的移動或觀照正在發生的事。只要全然地融入在舞蹈中。

 

第二個階段:20分鐘(躺下)

 

  眼睛保持是閉著的,馬上躺下,靜止不動。

 

第三個階段:5分鐘 (慶祝)

  當音樂再度響起時,以歡欣與慶祝的心情來跳舞,享受它!

 

奧修說:

  忘掉舞者,忘掉自我的中心,變成那個舞,那就是靜心。儘量跳得很深入,以致于完全忘掉說「你」在跳舞,而開始感覺你就是那個跳舞。那個分裂一定要消失,那麼它就變成一種靜心,加果那個分裂仍然存在,那麼它就是一種運動,很好、很健康,但是不能夠稱它為靈性的,它只是一種單純的跳舞,跳舞本身是好的,就跳舞本身而言,它是好的,跳舞之後,你會覺得新鮮、年輕,但它還不是靜心,舞者必須消失,直到只有舞存在。

  所以要怎麼辦呢?要完全融入跳舞,因為唯有當你沒有完全在它裏面,那個分裂才會存在。如果你站在一旁看著你自己的跳舞,那麼那個分裂將會存在:你是舞者,而你在跳舞。那麼跳舞就只是一個行為,是一件你在做的事,它不是你的本性,所以,要完全涉入、融入它,不要站在旁邊,不要成為一個旁觀者,要加入!

  讓那個舞以它自己的方式流動,不要強迫它,相反地,要跟隨它,讓它發生,它不是一項作為,而是一個發生。保持歡樂的心情,你並不是在做一件很嚴肅的事,你只是在遊戲,跟你生命的能量遊戲,跟你的生物能遊戲。讓它以它自己的方式移動,就好像風在吹動,或是河流在流動,你也是在流動和吹動。感覺它。

  帶著遊戲的心情,永遠都要記住「遊戲」這個字。跟我在一起,這是最基本要知道的。在印度,我們把這個世界的創造稱為「神的遊戲」,神並沒有創造這個世界,這是她的遊戲。

  只因你沒有選擇成為快樂的,所以才需要靜心,如果你有選擇成為快樂的,那麼就不需要任何靜心。靜心是醫藥的。如果你生病,那麼你就需要醫藥。佛不需要靜心。一旦你選擇快樂,一旦你已經決定你必須快樂,那麼就不需要靜心,那麼靜心就開始自己發生。

  靜心是快樂的一個功能,靜心像影子一樣地跟隨著快樂的人,不論他去到那裏,不論他在做什麼,他都是靜心的。

  靜心有什麼用?你能夠從它得到什麼?跳舞有什麼用?……什麼都沒有。你不能夠吃,你不能夠喝,你也不能夠從跳舞做出一個房子,它是非實用性的,一切美和真的東西都是非實用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