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道德经第四卷
译者序

献给

执着的道中之人

愿意为真理而舍弃利益的人

  奥修讲老子道德经共分四卷,本书是第四卷。其实奥修的演讲是可以分别单独阅读的。

  本书所讲的内容有很多是非常宝贵,而且是其它书上所没有讲到的,使我不禁觉得,「道」虽然只有一个,但是它的呈现却是可以非常多样化的。奥修不厌其烦地从各个角度来阐述真理,真是用心良苦,虽然他的「道」本来就是要这样走的,但是他何尝不是为了爱众生而承受一些对他来讲并不需要的肉体之苦。在深深的感谢之余,只有默默地融入「道」之中去跟奥修以及所有宇宙的神性会合。

  就我的了解,奥修的「道」横跨世俗面和修道面。「除了生活以外没有其它的神」。我看到有一些奥修的门徒在观念上躲入奥修那多样化,有时候甚至让人搞不大清楚的说法里,专门挑一些适合自己个性的部份来执着,以奥修的话语作为挡箭牌,以静心作为借口,结果弄得连一般的生活都照顾不好,让外界的人误以为奥修在教人颓废,笔者深不以为然。

  奥修虽然崇尚老子的「无为」,那是针对修行面而言的真理。人生还有另外一面——工作。在工作上要有计划、有安排,才能成功。如果在工作上加进静心的品质,那是很好的;如果在工作上掺入求道者的精神和品质,那是很好的,那是工作的助力,不要因为了解奥修在修行面「无为」的真理,就变得没有工作能力,这不是正确的人生。如果说你已经真正彻底放弃物质面的欲求,你已经达到无欲,所以你想将所有的精力都投放在求道面,那当然没话说,但我所看到的是:他们没有勇气去接受社会的考验,不肯吃苦,所以不愿意好好工作,因此潜意识里带着不满足的物质欲望在做静心。

  奥修也曾经提过,在「有用」和「无用」之间要取得平衡。

  我在一家小庙的墙上看到一则标语:「要修天道,先修人道。」我觉得颇有道理。虔诚地希望,所有钻研奥修之道的人能够在人生的各个方面都有妥善的安排。笑要笑得很全然,哭要哭得很全然,享受时要很全然,静心时要很全然,工作时也要很全然。

在宁静和祈祷之中,谦达那

一九九六年十二月于台北 

第一章 三宝
第二章 将另外两个佛也拿来
第三章 他们不了解我
第四章 这算是哪一种天堂
第五章 病态的头脑
第六章 这就是我所拥有的整个世界
第七章 硬的和软的
第八章 它只是一个笑话
第九章 没有比水更柔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