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皮书

译者序

  献给

  想要深入修行的人

  想要了解「静心」或「静坐」的人

  寻求革新和叛逆的灵魂

  这是本人翻译奥修大师讲道著作的第十本,太棒了!

  近年来,台湾修习禅坐的人口颇多,而且似乎还有一直在增加的趋势,但他们或许并不完全了解「静心」(meditation)意味着什么,他们也可能不知道所谓的「静坐」只是众多静心方法之中的一种,它不见得适合每一个人。

  进入修行或自我练习的人一定会碰到「静心」这个问题。本书是成道的奥修大师多年来所教导的各种静心技巧之收集,它同时澄清了很多关于静心的概念,使读者能够渐渐深入了解静心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不论在讲道著作方面或是在静心技巧的传授方面,奥修都提供了无与伦比的丰富性,他希望我们在他的境界里挖掘无数的宝藏,事实上,宝藏只有一个,那就是我们的自性,但是由于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每一个人的个别特性,奥修为了要尽可能满足每一个人,因此才提供我们这么丰盛的东西,让每一个人都能够依照他个人的癖性来作选择。你不仅可以选择,你还可以换来换去,因为人生本来就是多变的,不同阶段的你有不同的需要,你可以按照你的喜好来作选择,奥修喜欢让你自由选择,然而太常换来换去或许也不适当,因为如此一来恐怕会不够深人,而无法进入深层的静心。

  笔者在附录的部份加上奥修对西藏咒语「嗡嘛尼贝美哄」的解释,希望能够帮助读者了解那个咒语的奥秘。奥修说:「咒语并非只是某种让人颂念的东西,它不是重复颂念。一个咒语是某种让你深深地陷入你本性的东西,就好象根深入泥土。根越深入泥土,树木就长得越高。咒语就好象一颗种子,你必须让它深入你的存在,好让它能够将它的根送进你生命的泉源,而最后到达字宙的生命,然后它的枝叶就能够高耸入云。在正当时刻来临的时候,它将会开满千千万万的花朵。」

  有兴趣学习奥修常用静心技巧的读者可以函询:台北市临沂街三十三卷四号二楼。

门徒:谦达那

一九九一年二月

于台北

橘皮书——奥修的静心技巧

引言

  橘皮书是多年来奥修所教导的静心技巧(Meditation Techniques)的收集,内容尚包含奥修演讲词的一些摘录。

  其中有一些技巧,比方说味帕沙那(Vipassna)、那达布拉玛(Nadabrah-ma)、旋转(Whirling)等,它们是多少世纪以来很多传统的静心者所熟悉的;而其它象动态的静心(Dynamic)、亢达里尼静心(Kundalini)、戈利仙卡静心(Gourishankar)等,它们反映出这些传统的智慧,以及现代心理学的发现,它们是奥修为了现代人的需要所开出来的独特药方。传统的技巧和奥修所创造的技巧加在一起可以帮助我们达到「此时此地」,以及找到我们自己。

  在奥修的洞见当中,就好象多少年代以来所有佛的洞见一样,唯有当我们的一切努力都达到一个结束之点,唯有当这些技巧都变成没有用,到了那个时候,我们才真正成为静心者,而能够了解到那个离我们很远的「此时此地」其实就是在这里、就是在现在。

  在达到那个境界之前,请加入我们的欢舞,从早到晚,使用这些优美的静心技巧来笑、唱、跑、跳、尖叫、坐、凝视、生活、爱、和祈祷,不要让你每天的例行公事作为你不跳进来实验的借口。时间上的安排是奥修所建议的,但这些只是建议,而不是僵硬的划分,在晚上做动态的静心也远比没有做来得好,如果工作上允许,你可以整天都唱歌跳舞!

  将静心想成一种探险,而将这本橘皮书当成你的向导。

   

原序

  奥修或许比任何其它师父都创造出更多的技巧来唤醒人们达到他们内在的本性,这本静心技巧的书只是奥修所使用的设计的一小部分,然而是重要的部分。奥修有一种超乎寻常的能力,他能够将每天日常的生活、工作、以及跟别人的关连转变成我们能够变得更加觉知的情况。

  但是技巧只能够将我们带到一个程度,任何师父所使用的方法都必须配合师父活生生的「在」,以及他的洞见、他的观点,才能够使那个方法发挥效果。师父知道什么方法适合什么人,他知道那个时间和情况。当师父过世,或者当别人试着去模仿师父的方法,那些方法就变成空洞的仪式,或是涂上香料的尸体,只是看起来好象有生命而已。

  师父不仅知道方法适用在什么时候,师父还能够提供更多。当我们碰到一个成道的师父,就会有神奇的事发生,有一个直觉的认知会在我们里面诞生,你会感觉说:是的!这个人代表我们最终的可能性,我们能够变成象他一样,所以师父能够扮演一个催化剂的角色,在我们里面唤醒对我们自己的信任,使我们信任我们自己也能够开花,那个信任就足够让我们开始去求道。

  事实上,虽然目地相同,但是并非只有一条路。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因此每一个人都有一种不同的向内走的方法。

  奥修伟大的贡献在于他能够以全然了解二十世纪现代人的复杂性来运作。他给我们一个观点,从那个观点,我们就能够从众多的方法当中选择,他不要求每一样东西都必须适合一个特定的架构。任何能够产生效果的,任何能够增加我们觉知的都被使用——不论那个方法是古代的瑜伽修行,或是来自加州最新的疗法,或是他自己独特的方法,他都加以使用。

  奥修说:「整个人生就是一个成长的挑战,而那也就是真实的宗教和真实的心理学,因为真实的宗教不能够异于真实的心理学。我称那种心理学为佛的心理学」它给你一项很大的挑战,使你成为比你现在更多,它给你一种神圣的不满足,它使你燃起一个走向更高、又更高的欲望,不是比别人更高,而是比你自己更高。」

 

目录

第一章 人生中最大的喜乐

静心是什么?静心不是集中精神.选择一种静心.创造出一个静心的空间.放松而自

第二章 黎明——笑、活动、和发泄

笑的静心.金色光线的静心.等待日出.歌颂上升的太阳.跑步、慢跑、和游泳.「我设计了一个方法」.动态静心.曼达拉静心.发泄的需要.打枕头.象狗一样地喘气

第三章 早晨——庆祝、工作、和游戏

音乐和跳舞.苏菲舞.那塔拉吉舞蹈静心.克尔坦.生活在当下这个片刻.停!把工作当成静心.飞行员的静心.解除自动化.奥修的抽烟静心.只是普通的茶——享受它!静静地坐着等待.有时候你可以只是消失.断头台的静心.「我不是这个」.写下你的思想.鬼脸.只要注意看天空.花的芬芳.与大地沟通.只要放松和呼吸.和平来到这个人身上.沉思「那相反的」.不二分.只说「是」.跟树木作朋友.你在这里吗?

第四章 下午——坐、看、和听

静心没有目标.静坐.呼吸——最深的咒语.味帕沙那.「一」.内在的微笑.「奥修」.坐禅.看.倾听.带着同感力来听.一个能量柱.感觉子宫的宁静

第五章 傍晚——震动、跳舞、和歌唱

亢达里尼静心.跳舞.旋转的静心.唱歌.咒语.发出嗡嗡声.那达布拉玛静心.奥修,对蚊子要怎么办?

第六章 夜晚——想象、祈祷、和爱

变成一支中空的竹子.静心冥想光.特拉塔克——凝视的技巧.凝视镜子.凝视佛陀的存在.湿婆那特拉——第三眼的静心.让一颗星星进到你里面.疯子的静心.如宇宙般地进入睡眠.幻想.尽可能成为否定的.是、是、是.一个短的、激烈的震动.脱掉你的铁甲.「喔」.生和死的静心.找一个婴儿奶瓶.面对你的恐惧.退回到子宫里.让你的声音跑出来.乱语.祈祷.祈祷的静心.拉提汉.戈利仙卡静心.德伐瓦泥静心.爱唯一的道路

附录一 奥修临终之前的那一幕

附录二 「嗡嘛尼贝美哄」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