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 

前言

  宁静是醒觉的空间

  关于人,我们首先要了解的是:人是沉睡的。即便他自以为很清醒,其实不然,他的清醒程度是那么薄弱,根本不足以为道,他的清醒不过是虚有其名罢了。

  你晚上睡觉,白天也睡觉 从出生到死亡之间,你未尝清醒过,只是不停地变换你睡觉的方式。别以为单凭张开眼睛,就能骗得过自己那叫清醒 ,除非你的心灵之眼开启--除非你的内在充满光明,除非你能看见自己是谁--否则你是不可能醒觉的,那是人类最大的幻象,而人们一直都活在这个幻象中。要是你自认清醒了,你就不会努力去尝试真正的觉醒。

  所以,你心中先要有很透彻的明白,明白你是熟睡的,你睡得很深很沉,不分白天或夜晚,你都在作梦。不管睁开眼睛或是合眼,总而言之你都不停地在作梦 --你本身就是一个梦,你还不是一个实相。

  可想而知,在梦中无论你做什么都是没有意义的。任何你所想的都是枉然,不论你所投射的是什么,一切都是你的梦的延续,那个投射使你永远看不见事情本来的样子。因此,多少世纪以来诸佛都只强调一件事:觉醒!他们的教导一言以蔽之就是:保持觉醒。她们一直在设计一些方法与对策,创造出空间、场景和能场,以期你能在当中受到震荡而进入觉知的领域。

  是的,除非你受到足够的激荡,直到你整个人的根基都被摇撼,否则你是醒不过来的。那沉睡已经太久了,甚至变成你的一部分,你完全地沉浸其中,身上的每一个细胞,心智的每一根纤维,无一不是在沉睡当中。那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现象,因此你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才能开始警觉,才能真正地去看,让自己成为一个观照。

  若说世上的诸佛对哪一件事有共识,那就是:就人的现状来说,他是沉睡的,然而就人本来的状态而言,他该是醒觉的。觉醒不仅是人活着的目的,也是诸佛的教导:耶稣、佛陀、查拉图斯特拉(Zarathustra)、老子、苏菲神密家巴哈丁 (ahauddin)、卡比儿(Kabir)、锡克教创始者那纳克(Nanak),所有了悟的诸佛一直在教导的就只有这件事……虽然以不同的语言,用不同的比喻,但所吟唱的是同一首歌。如同海水的味道,不管是从北边、东边或西边去尝,都同样是咸的;醒觉就是佛性的味道。

  但是,假如你一直以为自己已经清醒了,你是不会去下工夫的 --既然已经清醒,又何必再费事?

  由于你在作梦,你创造出宗教、神明、祈祷文、祭典这些东西,就跟其它事情一样,你的神明是你梦的一部分,你的政治也是你梦的一部分,你的宗教还是你梦的一部分;你的诗、你的画、你的艺术、你一切的一切都是梦,因为你的沉睡,你只能依据头脑的状态在行事。

  你的神明和你不会相去太远,想想是谁创造他们的?是谁赋予他们形体和色彩?你创造了他们,雕琢出她们的样貌,他们的眼睛象你,鼻子象你,还有 --头脑象你!旧约里的神说:「我是善嫉之神!」试问,是谁创造出会嫉妒的神?神是不会嫉妒的,要是神也懂得嫉妒,那嫉妒有什么不对?要是连神都会嫉妒,为什么当你表现出嫉妒的时候,人们会认为你做错事,嫉妒是神圣的才对 !

  旧约里的神说:「我是暴怒之神!假如你不遵守我的戒律,我就要毁了你。你将会被丢进地狱之人当中,永不得超生,而且我非常善妒,不许你去崇拜别人,我不能容忍这种事。 」是谁创造出这种神?你必定是由于自己的嫉妒、自己的愤怒而创造出这样的形象,那是你的投射、你的影子,除了反映出你自己之外没有别的,所有宗教里的神都是这样来的。

  佛陀正因如此而从不谈论神,他说: 「对熟睡的人谈神有什么意义?他们会一边打呼一边听,不管听到的是什么,那只会变成他们作梦的材料,然后创造出他们自己的神。」那些神完全是假的,根本没有用处,也毫无意义,与其如此,倒不如不要有这样的神。

  那就是为什么佛陀不想谈神,他所有的兴趣在于去唤醒你。

  在一个夜晚里,有位成道的佛教师父坐在河畔,他正享受着淙淙的流水声,还有清风吹过树林间的声音……有个人走近他的身边,问道: 「可否请您以一个字来传达贵宗教的精髓?」

  这位师父纹风不动,维持完全的静默,仿佛他没听到这番问话。问的人又开口了 :「请问您是听力有问题吗?」

  师父于是说 :「我已经听到你的问题,也已经做了回答!宁静就是答案,我的无语--那中间的定止--就是我的回答。」

  那人说: 「那么玄的答案我听不懂,您能不能更具体一点?」

  这位师父只好就着旁边的沙地,用手指写了一个小写字「静心 」(meditation)。那人说:「现在我可以读了,这比刚才好一点,至少有一个字可以让我思索,但是,您可不可以讲得更清楚一点?」

  这位师父又写了一次 「静心」(MEDITATION),当然,这次他用大写字母写。那个人被弄得一头雾水,好象自己被戏弄了,他带着点恼羞成怒的口气说 :「又是‘静心’?您就不能为我说得再清楚一些吗?」

  师父用大写字又写了更大一点的「静心」(MEDITATION)。

  那个人说 :「您八成是疯了!」

  师父说:「我已经迁就很多了,第一个答案才是对的,第二个已经不太对了,第三个错得更多,第四个根本是非常离谱。 」因为,当你用大写字母写静心时,你已经以它创造出一个神。

  所以神(GOD)这个字才会以大写的G做开头,每当你想让某件东西变得很了不起,你会以大写字呈现这个字。这位师父说: 「我已经犯下一项罪过。」他将方才写下的字全部擦掉,接着说:「还是请你听我的第一个答案,唯有如此,我才算做了真实的回答。」

  宁静是你醒觉的空间,吵杂的头脑表示你一再处于昏睡的空间。如果你的头脑一直聒噪个没完,表示你还在昏睡。静静地坐着,若头脑消失了,你可以听得到枝头上的话语,而内在是无念的 (nomind),一片恬静……只有鸟儿的啁啾声,而无念在你脑中运作着,全然的寂静……于是,意识如泉水般潮涌而出,那并不是来自外在,而是从你的内在升起,由你当中滋长的。记住,若不是如此,你就是沉睡的。

 

第一章 一份对生命的了解
第二章 心病的单一处方
第三章 行动中的觉察
第四章 观照的实验
后记  生死一线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