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收藏本站

OSHO奧修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搜索
查看: 8965|回復: 1

一百個尋道者出發,九十九個迷失在路途上的某處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12-20 14:17:5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一個古老的西藏古諺說:「一百個尋道者出發,九十九個迷失在路途上的某處,誤入歧途,只有一個,那也是非常稀少的,到達他尋找的目標。」伴隨著這個古諺,有一個附帶的小故事:

       在離拉薩很遠的深山裡有一個寺院,住持年歲已大,而且他要一個從拉薩來的師父來代替他。他發出訊息,要一個年輕人去拉薩的主要寺廟尋問:「我們師父已經老了,而他要找人取代他。」

       在困難重重的山路之後,這個年輕人終於抵達主寺。

       經過接待,師父說:「我了解,我會派一百個人給你!」

       這個年輕人說:「但是我只要一個耶!」,師父說:「你忘記古諺嗎?應該有一百個人出發,只有一個人會到達!」

       這個年輕人當然知道這句古諺,但是他無法相信:一百個人出發,只有一個人會到達!但是他也無法反駁西藏的全寺院長老。一百個和尚於是跟著這個年輕人走。

       當他們尚未走遠的時候,就被幾個佩劍的士兵給攔住了,他們說:「我們的小王國剛失去了我們的師父,我們迫切需要一個師父,薪水優渥、有宮殿可住,而你們將會是整個王國裡唯一的宗教人士。而我們只是傳遞皇帝的命令罷了,拒絕是危險的,你們都看到了沒有劍帩的佩劍了!」

       一百個和尚裡面有很多開始思索:「這是一個好地方,為什麼要不必要的爬那麼多深山?離拉薩又近,這個國家富裕、僧袍豪華,設備齊全,還可以成為國師……。」 所以不止一個,有很多人都要去。

       然後這個年輕人問他們:「你們忘了嗎?」

       他們回答:「我們沒忘,忘的人是你!我們要留下來。」

       士兵們說:「我們只需要一個,但是僧院很大,你們可以成為其中一部份,而國王會非常高興。」

       裡面一半就不見了,年輕人簡直無法相信。

       他們再前進幾哩,又被停下來,這次是一群人,他們需要四個神職人員,因為首富的女兒要出嫁,酬金將會很多……。

       「……。而且只要幾天就好了,然後你們可以去任何想要去的地方。」立刻地,比四個還多的人願意去。但是他們說:「我們只要四個。」

       其他的和尚們說:「你們在幹什麼啊?我們是有特殊任務在身的。」

       他們說:「我們沒有違規啊!這只是幾天而已。不久後婚禮就會結束,而我們會加快趕上你們。你們的旅途是如此的長遠、山路使人厭煩,我們不能錯過賺錢的機會——從有錢人手裡賺錢!」。再次地,四個人又消失了。

       在這種方式上行進,年輕人開始想:「也許我是唯一到家的人!」

       當他們經過一條河流的時候,一個非常漂亮的年輕女人,掛著淚痕說:「你們都是非常慈悲的人,我母親死了,我和父親同住,他是一個有名的獵人。他早上應該要回來的,但是他到現在都沒有回來……而我一個人在寂寥的喜瑪拉雅山上很害怕,你們可以發發慈悲嗎?至少一個人,陪我渡過今晚,而明天一早,當父親回來的時候,你們就可以走了……」

       立即地有一個年輕人……事實上有很多,已經準備好了。那個年輕人說:「我來吧!這是佛陀最偉大的教導之一──慈悲。」

       然後就這樣繼續……,這是一個很長的故事。人們是怎麼樣的繼續消失。最後只有這個年輕人和兩個和尚持續。他們經過最後一個村莊,不久後他們就會到達僧院。早晨的朝陽已在山邊破曉。

       村莊裡有一個無神論者挑戰那些和尚們:「如果你們有任何膽識,就接受我的辯論挑戰。我不相信佛陀更別提他的教導。我準備在每一點上反駁祂!」

       這個年輕人對僅存的兩個同伴說:「別瞎攪和了。我們的僧院近在咫尺——你可以看到——喜瑪拉雅山上如此美麗的終年積雪……」

       但是其中一個回答:「我無法再前進半步了,我的師父釋迦牟尼佛被挑戰了。我將留下來,要不我說服他成為佛教徒、要不我被他說服成他的弟子,不管要花多久。」

       所以他留在那個村莊。

       只剩一個和尚和這個年輕人到達僧院,這個年輕人說:「我真是歷經一個無與倫比的經驗。我從未知道這句古諺如此的真貼切。」

       老師父說:「我知道他至少會派遣一百個人,因為我只要求一個!」

      這個年輕人說:「但是您以前從未對我提過如此!」

       老師父說:「沒有必要提起,這就是世界上事情繼續發生的方式。我們很幸運至少有一個人到達,沒有什麼能肯定的。有這麼多誘惑、次要的道路、而一旦你誤入歧途,要再回來正途就很難了。

       群眾是由誤入歧途的人們所構成的。一旦有一個有勇氣的人脫離他們開始尋找自己的路,需要膽量、需要勇氣。需要智慧、需要對於自己的信任,還有一個深深的了解說你將會被群眾所譴責。
發表於 2013-12-21 05:33:06 | 顯示全部樓層
很有意思的故事~

其實保持工作 以及靜心之間的平衡

也是要加油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 神秘玫瑰WWW.OSHO.TW   

GMT+8, 2024-4-16 15:34 , Processed in 0.12527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