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

《THE NEW CHILD》

译序

  年初看到奥修英文网站上的《新一代》文集,其中主要涉及到教育问题,比较完整地表达了奥修的教育思想,我很喜欢其中的几篇,后译出放在 「教育与学习」栏目里,现决定把整个文集全文译出,希望能对父母和老师们有所启发。

  奥修的话并不代表绝对真理,作为一个观察角度和一种思路的参考也许是有益处的。

 freeagle 1999.11.

导言

  每个人口头上都说小孩和他们的教育很重要。事实却不然:有研究表明每四个女孩和每五个男孩中有一个受到性侵犯。而大多数侵犯发生在家庭里。而这些是身体侵犯。

  而更基本的自然本性的侵犯没有统计——自由——强迫一个小孩接受任意的社会信念,而他只是碰巧出生在这个社会。

  首先我们使孩子屈服,如果他们不我们就虐待他们,或两者都用。那些成功地被驯服了的人,相信告诉他们的都是真理的人,轮到他们强迫他们的孩子屈服的时候了,变得有竞争性,加入比赛...而那些不服从的,我们把他们关进监狱或用药物治疗,或两者都用。

  当我们听到每过几分钟就有一次强奸发生,或读到男人侵犯他们的伴侣的数字时,我们以为这些家伙到底是从哪里学到这些的呢?

  我们使他们充满了对性的内疚,努力使他们相信流经他们身体的自然的荷尔蒙是脏的,应该压抑。让他们反对自然,我们事实上将他们切为两半。——然后感到惊奇,为什么这么多人准备毁掉别人的自然,和整个自然环境。

  而这一切还不够,我们继续使孩子们贫穷的政策。18%,几乎是五分之一的美国小孩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不仅是在富裕国家,全世界都如此。孩子们肯定是地球上最被虐待的少数民族!「家庭」(family)这个词来源于罗马,意思是家具,女人,小孩和猪...

  最近的研究试图统计美国犯罪的花费,大约是5000亿美圆...包括法院,监狱和破坏的花费等等。加利福利亚花在监狱上的费用超出了教育的费用。

  花费如此巨大的努力和金钱,以强迫我们的孩子们成为「就象我们」,这真是聪明的吗?——确保他们继续犯我们已犯过的错误。然后花费金钱把他们关起来因为他们不玩这游戏。

  我们因为被制约而瞎了,所以我们只能通过制约的镜头来看。那就是制约的功能。每分钟这些新来的家伙来了,没有任何制约,没有任何成见和偏见,带着完整的自然的聪明。聪明的我们应干点什么?只是给他们展示这个世界,听他们说什么。无论我们是否同意那是另一回事,但至少我们能从听开始。而我们事实上干了什么?我们用我们的信念系统使他们瞎掉,他们也看不见了。而给这取个漂亮名字「好教养」,或者「教育」。

  有别的选择吗?当然,总是有的。但在我们能开始听这些选择时,我们必须准备承认我们不知道——我们正在令孩子们失败,而这个失败对他们和我们都是自我毁灭。这些孩子们没有要求到这里来。而如果存在已经邀请他们来参与这不可思议的,称为「生活」的经历时,他们不需要别人的允许。他们就是他们。

  一个被接受和被爱的小孩不可能成为明天的希特勒。被鼓励自由地漫步去发现自己的小孩——发现他们自己和世界的本性——不可能成为明天的精神病,明天的用生物武器的恐怖分子。爱他们的自然的小孩不可能摧毁这个星球的自然。可能是我们这样的人——被教育说,爱和尊重「必须去赢得」,服从和顺从是合适的,更重要的是,不是在爱和自由的气氛中,而是通过惩罚和奖励,象在试验室中教老鼠在笼中表演。

  一些表演,一些笼子。

  这本书提供了一个选择。我们会听吗?谁知道?

  有一件事是清楚的,我们不可能负担太久。

医学博士 Amrito

目录

  1. 制约:聪明才智的代替 ( Conditioning: A Substitute for Intelligence )

  2. 痛苦的政治 ( The Politics of Misery )(同3, 略)

  3. 内疚是如何制造的( How Guilt is Built )

  4. 宗教:对人类最大的犯罪之一(Religion: One of the Biggest Crimes Against Humanity)

  5. 来自电视的恶梦般的"礼物" ( The Nightmare "Gift" of Television )

  6. 野的智慧( Wild Wisdom )

  7. Kick Your Own Butt!

  8. 神的脸 ( The Face of God )

  9. The Budding of a Buddha

  10. Seven-Year Free-wheeling Cycles

  11. 青少年的革命( Teenage Revolution )

  12. 谁跟谁开玩笑?( Who's Kidding Whom? )

  13. The Family: Prisoners of Love

  14. Robopaths are Never Creative

  15.教育:成为你自己的准备(Education: A Preparation Towards Being Yourself )

  16. Genes Don't Have to be Blue

  17. 教育的五个方面

  18. 教育 - 下降还是提升(Teaching - A Put Down or a Lift Up )

  19. 带沟——相互的不尊重( The Generation Gap - Mutual Disrespect )

  20. 静心: 大自然的礼物( Meditation: Nature's Gift )

  21. 一个苏非故事( A Sufi Story )

  22. 有意识的天真: 天国恢复了( Conscious Innocence: Paradise Regained )

  给孩子们的神秘玫瑰静心 (Mystic Rose for Children)

  Copyright 1998 Osho International Foundation

(本书翻自奥修小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