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铭
原序
 

  在听奥修演讲之前,我所了解的禅只是一些无法理解的谜语、一些不可能的情况、和一些可笑的故事的集合。我认为它在某一个地方一定具有某种隐藏的意义,但似乎没有人能够解开那个谜。但是之后由于构成我生命历史一连串幸运的「意外」,我终于有机会看到奥修,而且听他讲道。

  奥修并不是在谈论「关于」禅,他本身就是一位禅师,他也是一位他所谈论的所有各种宗教的师父,他是那些宗教本质的师父。任何他所说的都是来自他自己对那个现象的直接经验,他以一种非常清晰、非常简单的语言来表达,因此那个谜立刻就被揭开了,但里面的神秘并没有被摧毁。

  在这些演讲里,奥修将三祖僧璨的经文加以扩大解释,使它发光---以我们日常生活的经验为基础加以解释,使它发光,好让那些经文对我们来讲变得有意义。奥修是一位宁静的师父,也是一位讲道的师父,他充当为僧璨禅师没有头脑的空和我们里面那喋喋不休的猴子之间的桥梁。僧璨的这些经文在中国被称为「信心铭」,这是僧璨唯一说出来的话,因此非常强而有力,奥修说:

  「这些文字是如原子般的,它们充满能量。每当一个已经达成的人说了些什么,那些话语就变成一颗种子,有好几百万年的时间,那些话语都将会保持是一颗种子,它将会去寻找一颗心。」

  「如果你已经准备好,准备好变成那个土壤,那么僧璨的这些话语,这些非常强而有力的话语就仍然是活的。它们是种子,如果你允许它们,它们将会进入你的心,透过它们,你将会变得完全不同。」

  但是我们的心对那些神、成道、爱、神性等无限属性的话语已经关闭起来了,所有那些话语都已经变得没有意义而且很荒谬。而奥修不但在他自己本身以及他的存在里表现出僧璨那些话语的意义,他还帮助我们准备好,由我们自己来接受这些经验。

  奥修用他的演讲引导我们穿过老练头脑的迷宫而来到一个点,从那个点,如果我们的眼睛很清楚,我们就能够看到真相。他把我们从理性引导到非理性的边缘,引导到一个点,从那里,如果我们的耳朵能够合调的话,我们就能够听到一只手拍手的声音。奥修用他所设计出来的静心技巧为我们创造出一些情况,在那些情况下,我们会有能量和机会可以抛弃一切遮蔽我们眼睛以及塞住我们耳朵的东西---我们的过去、我们的压抑、和我们的头脑。

  奥修谈论了所有曾经走过这个地球的成道师父,他并不是想要以任何方式来使我们相信某些教条,或是说服我们相信某些观念,而是要显示给我们一些不同的道路去达到多方面而且矛盾的真实存在。他不关心理论、哲学、和主义,因为他说这些是介于我们和真实存在之间的东西。他一直都在强调说要达到真相、神、成道、或涅盘的话,我们必须找出我们自己的道路。

  在谈论僧璨、耶稣、或佛陀的时候,奥修将他的焦点集中在我们个别追求者的身上,以及我们走向我们自己最终达成的成长这一件事上。他说:

  「你就是道路,你就是目标,你和目标之间没有距离。你是追求者,你也是那个被追求的,追求者和那个被追求的之间没有距离;你是崇拜者,你也是那个被崇拜的;你是门徒,你也是师父;你是手段,你也是目的。这就是『伟大的道』」。

女门徒:瑜伽普拉提玛

目 录

第一章 伟大的道
第二章 道是完美的
第三章 真理无法被追求
第四章 回到根部
第五章 「空」的统一
第六章 努力达到没有目标
第七章 所有的梦都必须停止
第八章 真实信心的生活
第九章 既不是这个,也不是那个
第十章 没有昨天、没有明天、也没有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