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收藏本站

OSHO奧修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搜索
查看: 15138|回復: 6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西藏的疑惑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3-2-21 16:59:3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關於西藏是否屬於中國

搞不清楚耶

清朝不是併吞西藏嗎?

蔣介石不是有給達賴證書?

那怎麼當年達賴又繼續統治西藏

不用管國民黨?

這是高度自治嗎

有人精通西藏領土的嗎

謝謝喔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間QQ空間 騰訊微博騰訊微博 騰訊朋友騰訊朋友
收藏收藏
沙發
發表於 2013-2-21 19:43:40 | 只看該作者
國父說
民族是王道產生
國家是霸道產生

青海跟西藏
在蔣介石時期
算是一個被統治的"地方"
級別還不到"省"

當時達賴十三很多動作
對中華民國也宣示願意接受領導等
達賴十四也曾跟共產黨坐下來談過

達賴十三相關資料
可參考維基百科搜尋到的一些政治動作
============================
早期歲月土登嘉措出生在西藏南部洛卡戴波的一個農民家庭。1878年被認定為達賴喇嘛轉世靈童。達賴喇嘛尋訪團將他送到喇薩,由八世班禪丹白旺修主持受戒出家,並賜法名阿旺洛桑土登嘉措季卓曲傑南嘉(Ngawang Lobsang Thupten Gyatso Jigdral Chokley Namgyal)。年僅三歲的土登嘉措在布達拉宮坐?。1895年,土登嘉措親政,處死了攝政「靖善禪師」第穆呼圖克圖,並禁止其轉世。[2]

1897年,西藏政府在邊界捕獲英國軍官,他們自印度偷偷潛入藏印邊界,繪製地圖。土登嘉措相信這是英國侵入西藏的前兆,阿格旺多傑向土登嘉措建議西藏向俄國尋求保護。

[編輯] 首度流亡1902年,阿格旺多傑出使俄國,北京報紙報導此事,英國認為這代表了俄國勢力即將進入西藏。光緒二十九年(1903年)底,英國駐印度軍隊在榮赫鵬的率領下由錫金入侵西藏,沿途擊潰西藏軍隊,次年八月攻陷拉薩。土登嘉措為避免被俘出逃蒙古,暫住庫倫。

1904年,英國迫使西藏三大寺代表等簽定拉薩條約。1905年,四川總督趙爾豐進入藏東巴塘,允許法國天主教傳教士進入西藏傳教。三月,藏民反抗,殺害了滿清官吏與兩名法國天主教教士。但很快被清朝軍隊鎮壓。1906年,清政府與英國簽定「中英續訂藏印條約」,其中包括:「英國同意不佔領西藏及不干涉西藏一切政治。中國亦不准他國勢力干涉藏境及其一切內治。」

1908年,土登嘉措由蒙古到達五台山,瞻仰了第六世達賴喇嘛的避難處棲賢寺,並在普壽寺講經半年,頗受當地百姓歡迎[3]。九月,奉旨入京覲見光緒帝與慈禧太后,商議希望能得到清政府的幫助回到西藏。藩臣入覲,須按例行三跪九叩禮,但達賴喇嘛拒絕叩首;爭持數日後,九月二十日,達賴仍然「由理藩部尚書帶領先登仁壽殿北間謁太后,跪獻哈達,太后溫諭三語,退出殿門」,九月二十五日「傳旨達賴於入宴坐次跪迎跪送」,達賴無法違抗[4]。數日後,光緒帝與慈禧太后駕崩,達賴為皇帝舉行葬儀。溥儀繼位,封達賴為「誠順贊化西天大善自在佛」。

[編輯] 二度流亡1909年,土登嘉措經那曲自行返藏。時值駐藏大臣聯豫為改革西藏政制、鞏固邊防,奏請派遣四川駐軍入藏。六月,趙爾豐率川軍入藏,因為川軍紀律極差,藏人稱其為屠夫,土登嘉措召集藏軍沿途抗阻。 6月25日,清廷下詔革去土登嘉措「達賴喇嘛」封號,同時令駐藏大臣聯豫依例尋訪靈童,另立新達賴喇嘛。1910年2月,川軍進駐喇薩,十三世達賴喇嘛逃往印度,呼籲世界各國干預,讓中國撤兵,但是並沒有得到英國的支持。

流亡印度期間,土登嘉措瞭解了西方的政府制度及工業科學,並且開始希望西藏能夠現代化。1912年,辛亥革命爆發,土登嘉措在印度宣布西藏獨立,指揮西藏軍隊將清軍逐出西藏。1913年1月,土登嘉措結束流亡,回到拉薩。

[編輯] 返回西藏1913年,土登嘉措由印度返回拉薩,派代表參加西姆拉會議,鼓吹西藏獨立。中華民國成立後,北洋政府恢復了土登嘉措的達賴名號。民國年間,土登嘉措在西藏繼續推行清末以來的現代化進程,改革了寺院制度,改進了貨幣、郵政、電訊設施等,強化了西藏地方軍事力量,創辦了藏醫院。[5]

1914年,彭日升在昌都向藏軍投降。1919年,國民政府對外宣稱經過協商,土登嘉措表示願意服從民國政府。1920年代,土登嘉措多次平息西藏親英派勢力的謀反活動,關閉英國人在江孜開辦的貴族學校,並拒絕英國代表入境。

1920年,為了建立軍隊,十三世達賴指派龍廈多吉次傑與洛桑坦楊負責軍隊財務。他們向扎什倫布寺課重稅,引起第九世班禪喇嘛的不滿,造成班禪逃往中國內蒙地區。

1929年,南京國民政府派劉曼卿赴拉薩商議藏事,國民政府對外宣稱土登嘉措表示擁護國民政府,願意恢復中央與西藏的傳統關係。

1933年,十三世達賴喇嘛土登嘉措圓寂於拉薩。
=========================================



板凳
 樓主| 發表於 2013-2-22 08:25:04 | 只看該作者
謝謝喔

從今天的眼光 來看清朝時期的西藏

就很難理解了..
地板
發表於 2013-2-22 10:53:22 | 只看該作者
1908年,土登嘉措由蒙古到達五台山,瞻仰了第六世達賴喇嘛的避難處棲賢寺,並在普壽寺講經半年,頗受當地百姓歡迎[3]。九月,奉旨入京覲見光緒帝與慈禧太后,商議希望能得到清政府的幫助回到西藏。藩臣入覲,須按例行三跪九叩禮,但達賴喇嘛拒絕叩首;爭持數日後,九月二十日,達賴仍然「由理藩部尚書帶領先登仁壽殿北間謁太后,跪獻哈達,太后溫諭三語,退出殿門」,九月二十五日「傳旨達賴於入宴坐次跪迎跪送」,達賴無法違抗[4]。數日後,光緒帝與慈禧太后駕崩,達賴為皇帝舉行葬儀。溥儀繼位,封達賴為「誠順贊化西天大善自在佛」。
============================================

應該算中國的藩屬之類的國度吧

但康熙地圖似乎有把西藏歸為清朝領土
5#
 樓主| 發表於 2013-4-23 08:31:18 | 只看該作者
發現很多奇怪的回覆

如果訪客有意見想要說

可以直接說出

或者私下寄短消息給群星也可以

看見這麼多主題被刪除

想來訪客也是疲憊的
6#
發表於 2013-4-23 13:16:24 | 只看該作者
哈 被刪除的都是網路機器人貼的廣告信件
不是因為這主題被刪的
^^
7#
發表於 2013-4-25 11:33:02 | 只看該作者

最年輕的政治犯 班禪喇嘛生日快樂

李知了Apr 25, 2013
這張照片,是他最後的留影。如果他還在,今天就是他的24歲生日。6歲的時候,他就被中國政府綁架,迄今下落不明。他就是圖博(西藏)的班禪喇嘛。


班禪喇嘛最後的留影。(圖:自由西藏學生運動)

第十一世班禪喇嘛,原名更登確吉尼瑪(Gedhun Choekyi Nyima),出生於1989年4月25日。1995年5月,流亡海外的達賴喇嘛認定更登確吉尼瑪就是轉世的第十一世班禪喇嘛;兩個月後,班禪喇嘛和他的父母遭到中國政府綁架因而失蹤。1995年11月,中國國務院自行宣布官方認可的班禪是堅贊諾布。

1996年,中國政府對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聲稱,中國的作法是「保護」更登確吉尼瑪與他的家人。當然,不會有任何人權組織相信中國的說法。包含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國際特赦組織等人權組織,持續要求會見班禪喇嘛更登確吉尼瑪,但都遭到中國拒絕。


國際社會長期關切班禪喇嘛的下落。(圖:Free Panchen Lama)


中共建政以來,除了以黨領軍、以黨領政以及控制宣傳外,控制宗教組織也同樣不遺餘力。1951年,中國和未被授權的圖博代表簽署簡稱《十七條協議》的《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關於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並以軍隊實質控制圖博。由於中國不遵守《十七條協議》且壓迫西藏人,1959年3月10日,圖博人民發動抗暴,中國大規模入侵圖博殘酷鎮壓,達賴喇嘛流亡印度。

自從1959年以武力鎮壓博巴(西藏人)之後,估計已經有150萬名博巴被中國殺害,至少有3千名宗教及異議人士被拘禁。為了抗議中國暴政,博巴在2008年3月再度發動大規模抗暴,但也導致中國增加軍隊加強鎮壓與控制圖博,使得圖博進入高度戒嚴狀態。為了爭取圖博自由,在2009年至2013年初,已經有113名圖巴自焚抗議中國暴政。

圖博人不斷以自焚抗議中國暴政,喚醒全球的注意,自焚人數早已突破百人。(圖為2013年3月10日,台灣聲援圖博大遊行。攝影:作者)

中國雖然聲稱以《十七條協議》統治圖博,圖博高度自治;但實際上,600萬博巴在中國統治下,沒有言論自由、沒有宗教自由、沒有自治、沒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失去自己的政治制度,如今更逐步失去自己的文化。

在博巴的信仰中,班禪喇嘛是阿彌陀佛的化身,達賴喇嘛則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班禪喇嘛和達賴喇嘛兩者互為師徒,例如現世達賴喇嘛較為年長時,就是下一任班禪喇嘛的導師與認證者。在這個傳統下,達賴喇嘛在1995年5月認證更登確吉尼瑪為第十一世班禪喇嘛;當然,為了控制宗教的中國政府否定班禪「合法性」,不僅綁架了更登確吉尼瑪,也自行發佈官方版本的班禪。


一個童稚的班禪喇嘛,在六歲時,就被中國綁架失蹤了。(圖:Voice of Tibet)


18年來,國際人權組織以及支持圖博的全球友人都相當關切班禪喇嘛更登確吉尼瑪的下落;但是,中國政府宣稱不公開更登確吉尼瑪與其家人的行蹤,是為了保護他們。面對外界的質疑,印度新德里的中國大使館在2012年4月25日宣稱:「他目前與他的家人在中國大陸,他不想被打擾。」("He is currently in mainland China along with his family and he doesn't want to be disturbed.")

但是,你相信中國官方的說法嗎?

世界上年紀最小的政治犯班禪喇嘛更登確吉尼瑪,在1995年,他才6歲的時候就被中國政府綁架而失蹤。今年是2013年,算一算,他已經失蹤18年。今天,2013年4月25日,距離他出生的1989年4月25日,已經24年了;也就是說,如果他還活著,現在已經24歲了。

這一日,中國政府能夠讓我們看到更登確吉尼瑪,向他說聲:「生日快樂」嗎!?答案為何,相信你我都很清楚。

李知了
歷史、語言與文化學者,認為庶民文化才能呈現真實的世界。
http://www.thinkingtaiwan.com/public/articles/view/743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 神秘玫瑰WWW.OSHO.TW   

GMT+8, 2024-4-20 08:32 , Processed in 0.19731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