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收藏本站

OSHO奧修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搜索
查看: 6733|回復: 2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當你的基本需求得到滿足——宗教的需求才會發生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4-9-11 11:20:5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當一個社會變得非常富裕與豐盛,宗教的需求才被感受到。一個貧窮的國家不可能變得有宗教性,不管它怎麼偽裝。這從未發生過,它是不可能的。

  我沒有說一個窮人不能變得有宗教性。個體可以是例外——一個卡比兒,一個那那克——但是貧窮的社會不可能有宗教性,它們的基本需要還沒有被滿足。宗教是非常高級的需求。

  這就好像你餓了:那時誰還想聽美妙的音樂呢?餓的時候你需要麵包,不需要音樂。當你餓了,貝多芬不管用,莫札特毫無意義。當你餓了,快餓死了,沒有衣服穿,莎士比亞、歌德、迦梨陀娑有什麼用呢?——那是沒有意義的。

  當你的基本需求得到滿足——你的身體是健康的,你生活在一個衛生的世界,有好房子、好衣服、好食物,營養豐富——你突然就覺得需要某種美學的世界——音樂,藝術,詩歌。你開始對畢卡索和梵谷感興趣,你開始對巴勃羅•聶魯達感興趣——一千扇門打開了。當你的審美需求也得到滿足,當你對貝多芬、莫札特也感到厭倦,突然另一扇門就打開了——佛陀、克里虛那、基督之門。那是最高需求。當所有較低的需求都得到滿足,靈性需求才會出現。

  西方已經滿足了它的較低需求。現在它突然充斥著一種慾望,整個西方都感受到一種對終極熱切的渴望,特別是新一代——情緒激動,渴望著未知。這是非常關鍵的時刻。在這個時刻,會有許多人利用這種需求,因為西方就像個小孩子一樣——一個在靈性世界裡的孩子。他們無法判斷。他們只知道他們有需求。任何人來說:「我可以滿足你的需要」,任何人足夠聰明偽裝一下,你們就會追隨他。但這是自然的。

  遲早你們會結束和這些假師父的關係。因為早晚你們會發現他們只做承諾,但從不兌現。這種情況能持續多久?只有那時你們才會對真正的師父感興趣——克里虛那穆提,葛吉夫或拉瑪。那時你們才會開始有興趣。

  但這是自然的,開始的時候必定會如此。你不知道什麼是真玫瑰,有人就出售紙玫瑰或塑膠玫瑰——你不知道真玫瑰是什麼樣子,你沒有對比——你直接就買下它們。但是它又能持續多久呢?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間QQ空間 騰訊微博騰訊微博 騰訊朋友騰訊朋友
收藏收藏
沙發
本站網友  發表於 2014-9-13 08:34:03
修行就是鬼混,每天混日子才最合乎自然。

把時間浪費掉,不追求世俗成就,也忘記開悟。

遊手好閒,享受生活,存在就會自動顯示出來。

不必任何努力,自我就蒸發了。

前提:一、身體健康沒有大病,二、財務自由不必看人臉色。
誤區:一、不敢放下世俗的追求,二、不敢放下修行的努力。後者尤其讓人訝異,最後會發現,原來根本不用修。
板凳
發表於 2014-11-22 19:17:09 | 只看該作者
只有那時你們才會對真正的師父感興趣——克里虛那穆提,葛吉夫或拉瑪。那時你們才會開始有興趣。


這段話
有提到一位20世紀的大師
拉瑪

請問這是指?
swami rama 嗎?
也就是撰寫"大師在喜馬拉雅山"的作者"喇嘛尊者"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 神秘玫瑰WWW.OSHO.TW   

GMT+8, 2024-4-23 22:07 , Processed in 0.166557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