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收藏本站

OSHO奧修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搜索
查看: 7691|回復: 2

禪的生活 鈴木大拙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2-7 06:37:1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網路資料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 ... AWj6p7vupMsSkigqD_6


史密斯:鈴木大拙博士,生命有任何意義嗎?或者它是被一個傻瓜所說的故事?一個由盲目衝動或者獸性的力量所上演的的一齣戲劇?
鈴木:我不能說它是獸性或盲目的,或者傻瓜般的。生命有意義,但我寧願這樣說:生命就是意義本身。當我們說:生命有意義。它已經〝假設〞說〝有〞一個生命以外的某物使生命充滿意義。當我說生命就是意義本身的時候,沒有必要從外在尋找意義。

史密斯:當你寫到生命,就它本身而言已然足夠,您的意思並不是指每個人的生命,而是每個人身在其中的生活方式,已經足夠?
鈴木:在真實意義上,每個人並不是活在他或她的生命。他們的生命並非真實的、純真的一體。
史密斯:容我試圖從所你述引出:何謂真實的意義?你如何思考一個人所能達到的最高的善?

鈴木:最高的善是去覺悟真實的自我,或者以時間性的術語來說,去〝找出〞或者〝發掘出〞時間存在於永恆,或者永恆存在於時間之中。
史密斯:我們的理想是去克服自我嗎?

鈴木:是的!自我需要被克服。

史密斯:當一個人克服自我以後,會失去他的個體性嗎?

鈴木:不,那正是難處所在。去克服它不意味著這個自我完全灰飛煙滅,變成一片木頭,不是這樣的。自我在那裡...

史密斯:自我在那,但它的不同之處在哪?

鈴木:不同之處在於,一個人已經意識到此點,那就是,自我並非真實的。

史密斯:你可以在此談談關於一個人〝對自我本性的覺察〞意味著什麼?

鈴木:它無法以任何方式描述 ,但假設您說〝如同〞,它就如同感知的經驗,直接的、瞬間的、沒有任何媒介。

史密斯:彷彿一個人直接地與自我的本質接觸。

鈴木:是的,你看,當我們談到關於本質、或者實質,或者某些東西,那已經偏離了經驗本身,那是最扭曲的部分。很自然地,矛盾或對立的陳述是必然的。

史密斯:你認為對大多數正在生活的人們來說,甚麼是生命的主要誤解,?

鈴木:佛教徒將說,無知。

史密斯:無知。他們對什麼無知?

鈴木:對原本的開悟無知。我們都是開悟的,但是無知遮掩了它。

史密斯:我們並未覺知到這個開悟。

鈴木:是,但是沒有這個無知,也就不會回歸原本的開悟。所以無知...該怎麼說...不是一個必要之惡,但兩者有些類似。


史密斯:您相信善有善報嗎?是更好的人或者更快樂的人?

鈴木:只要您考慮到善行的回報,那就不是善了。所以善行不會有報償...



史密斯:什麼是人類生存的苦難?

鈴木:苦難是為了帶出埋藏在深淵的一切,沒有苦難,我們無法意識到〝那件事〞。



史密斯:我們應該去克服苦難嗎?

鈴木:是的,苦難便意味著那要被克服的。

史密斯:想必佛教徒都相信輪迴轉世,您相信嗎?

鈴木:那有賴於我們如何定義這個詞。去〝輪迴我們自己〞那是假設有〝某物〞穿越了轉世的過程,那會是什麼?

史密斯:我不知道。

鈴木:好的,人們說也許是一個靈魂。

史密斯:是的沒錯。

鈴木:但靈魂是什麼?

史密斯:恩...讓我問您吧,您覺得有這樣的一個東西嗎?

鈴木:不,沒有這樣的東西。

史密斯:這意味著在任何意義上不存在輪迴轉世嗎?

鈴木:我不否認。我將不會那樣說:也許有。但是想這個是沒用的。

史密斯:想這個是沒用的。一個人可以是佛教徒,但同時否定輪迴轉世,或者質疑它,或者不思考它嗎?

鈴木:某些佛教徒也許談論輪迴轉世並相信它,那是他們的自由。

史密斯:他們有自由這樣做或者不這樣做。對您來說,不太需要去推測這樣的問題。

史密斯:您不覺得人在70或者80年後必將死亡,他不需要想想關於他的死亡,以及死後將發生什麼事嗎?

鈴木:恰恰如此!

史密斯:他不需要去思考那些?

鈴木:不,70、80或100年關係到〝時間〞,但是當我們處在...活生生的生命本身,它並不在〝時間〞之中。

史密斯:它不再〝時間〞之中?日子來來去去,彷彿就像時間般。

鈴木:是的,那是某些人的思考方式。某些人主張或想像〝某些人是超出時間之外的〞。但假如我們與時間同步,就沒有這樣的問題,無論我們是否活著。



史密斯:您覺得所有偉大的靈性天才達成大致上相同的體驗嗎?

鈴木:我不能說大致相同...或許大致相同,但彼此之間是有差異的。



您提過,目的是要發現所謂每個人本來俱足的〝真實本性〞,這同樣是不可能被描述的嗎?

鈴木:它可以被描述,

史密斯:所以,這是什麼?

鈴木:它可以被描述。所謂的靈性導師、基督教或佛教徒、伊斯蘭教、道教或印度教...他們都嘗試去描述─也就是說去溝通─那個經驗給其他人。他們嘗試了每個可能的方法,讓溝通變得可能及有效的。但是這些接收的人尚未完全準備好要溝通,所以這個接收器並不運作。



史密斯:生命必須以一個新的方式被經驗,但這個新的方式不需要包含神秘的狂喜,因為比起你們所說的一切,那是更加膚淺的...

鈴木:禪師將會說這些經驗只是平常心,平日的意識。就如同我早上起床然後吃東西。沒有什麼特殊的神秘的經驗、或者異象、或者任何事情...我早上起床然後...

史密斯:沒有任何東西與超心理學相關...

鈴木: 一點都沒有,但仍然有某些東西...




史密斯:我們能克服嗎?

鈴木:是的,我們能克服。

史密斯:我們可以到達生命裡所有的苦難皆被超越的點嗎?

鈴木:在這個意義上,當我們說苦難被超越或被克服,那並不意味著破除一切的苦難。我們受苦,同時我們沒有在受苦,那就是克服苦難的方式。
發表於 2014-2-7 08:33:43 | 顯示全部樓層
謝謝分享~
太久沒有溫習鈴木大拙了~
本站網友  發表於 2014-2-7 17:29:16
奇妙的是,這些譯文並未出現在中文翻譯本中,只出現在紀錄片中,相當有趣...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 神秘玫瑰WWW.OSHO.TW   

GMT+8, 2024-3-30 00:03 , Processed in 0.160632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