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收藏本站

OSHO奧修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搜索
查看: 7235|回復: 0

這個愚蠢的「性」還要縈擾著我多久?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12-7 08:26: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這個愚蠢的性到底還要繼續縈擾著我多久?我已經快要六十歲了,但是它還在。

奧修:
       性跟年齡無關,你可以是六百歲,但是它還在。它跟覺知有關,而不是跟年齡有關。記往,只是變老,你並沒有成長。你在生理上也許是六十歲,但是你的心理年齡可能只有十二、三歲,最多十四歲,因此會有這個令人煩惱的難題。一個在心理上只有十四歲的人一定會被性所縈擾著,而人們常常停頓在十三、四歲附近。

       人類的平均心理年齡是十二歲,人們停頓在那麼早的年紀真的是難以相信,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會停頓在十二、十三、或十四歲?因為那是性在你裡面成熟的時間,沒有一個社會想要你超越那個點。每一個社會都想要你停留在性饑渴的狀態,因為一個性饑渴的人對社會是非常有用的——對這個病態的社會。一個性饑渴的人可以被引導到任何方向,因為他的內在在沸騰。你可以使他追逐金錢,那麼金錢就是他的性,那麼他的整個性能量,在饑渴的情沉下,將會走向金錢。那麼金錢將會成為他的愛人,他的神,他的一生都將會追逐金錢。很自然地,性將會縈擾著他,因為金錢無法滿足它。你可以累積到你想要的金錢,但是它怎麼能夠滿足你基本的驅策力?社會將你的驅策力轉向,它給了你一個玩具。

       從最初,我們就是這樣開始的:小孩在哭,他想要牛奶,但是大人卻給他一個橡皮奶頭!那個可憐的小孩會開始吸吮那個奶頭,而以為那是他母親的胸部。我們能夠卑鄙到什麼程度?這簡直是卑鄙!對於那個可憐的小孩,你在使用政治和外交手腕,你很狡猾。小孩還不知道如何分辨橡皮奶頭和胸部,他被騙了。如果這個小孩在以後的某一天不尊敬他的母親,或是恨他的母親,那也是不足為奇的。

       你可以去到任何心理分析師那裡問他:「每一個人最基本的問題是什麼?」你將會很驚訝地知道,他會給你很多名稱:神經症、心理症、精神分裂、和歇斯底里等等、等等。如果你問他:「什麼是每一個心理上受到打擾的人的基本問題?」他會說:「母親。」為什麼是母親呢?因為她是第一個開始欺騙小孩的人,他是小孩第一個跟世界認識的人,現在他變得無法信任任何人,他甚至無法信任他自己的母親,他怎麼能夠信任其他任何人?當小孩在哭,他想要被擁抱……因為小孩需要溫暖跟需要牛奶是一樣的,它是小孩非常深的心理需要。

       現在它已經是一個科學證明的事實,如果你給一個小孩所有的營養,但是沒有給他身體上的溫暖,他將會萎縮,然後死掉。或者即使他活了過來,他將會變得停止成長,一生都不健康,他會缺少某些東西。他不僅需要母親的牛奶,他也需要母親胸部的溫暖,母親身體的溫暖。心理學家已經了解到,那個溫暖是非常基本的,是絕對必要的。

       當小孩在哭,他不會說:「媽,我想要被抱抱。」因為他還不會說話。但是透過哭泣,他是在說:「抱我,親我,愛撫我,讓我接近你。」但是大人卻給他玩具熊,或者給他一些玩具讓他有事做。他從一開始就被欺騙了,他想要某些東西,但是他卻得到了其他的束西,我們就是這樣在繼續歪曲。

       等到小孩開始來到性成熟的階段,我們就開始給他野心,我們開始告訴他:「在學校要拿第一名,在大學裡要拿第一名——什麼事都要拿第一!不論你在哪裡,不論你在做什麼,你都必須拿第一。」我們在他的頭腦裡創造出一個很大的慾望,不論他在哪裡,他都必須拿第一,這紿了他的性能量一個新的方向。

       社會試圖將他自然的能量導向新的方向,我們開始告訴他:「除非你有一輛大車,一個大的房子,在銀行裡面有很多存款,否則你是一個失敗者。」他開始追求大的東西。他也許並不需要一個大房子。事實上一個小的房子可能更美,因為它可以保持得更乾淨,他的需要並沒有多到他必須有一個很多房間的大房子,但是那個觀念已經植入他的頭腦裡,認為「除非你有一個大房子,富麗堂皇的,否則你是一個失敗者。」現在大房子變成他滿足的象徵,銀行存款變成他滿足的象徵——但就只是象徵,那是空虛的。在內在深處,他是沒有滿足的,在內在深處,他仍然在渴望。深層的意識繼續在告訴他:「要成為自然的,讓你自然的能量流向自然的、自發性的方向。」

       你問我說:「這個愚蠢的性到底還要繼續縈擾著我多久?」

       為什麼你稱它為愚蠢的?你在對它生氣。性並不是愚蠢的——也許是你愚蠢!性就只是性,你可以愚蠢地來對待它,你也可以聰明地來對待它,那是你的問題,而不是性的問題。如果你咒罵它、譴責它,它將會持續。你會到六十歲、七十歲、或八十歲,但是它將不會有任何差別。事實上,當你的身體變得越虛弱,被壓抑的性就越會在你的意識裡爆發。

       它將會持續,不要稱之為愚蠢的,是你用愚蠢的方式在對它。

       接受它,它是一個自然的慾望,一個自然的能量,是所有生命的源頭。是的,有一些事是超越它的,有一些很美的狀態是超越它的。性帶來喜悅,同時也帶來痛苦,它們都跟性混合在一起,因為性是天和地的混合,是身體和靈魂的混合,因此它會帶來兩者——它在某一個片刻給了你翅膀,在另外一個片刻切斷你的翅膀;在某一個片刻,它是一個很大的狂喜,在另外一個片刻,你會掉進一個極深的痛苦;在某一個片刻,你處於山峰,陽光普照的山峰,另外一個片刻,你會在黑暗的山谷呻吟,性是兩者。

       但是一個人必須知道山谷和山峰,一個人必須透過自己的經驗來知道,而不是由別人來說,也不是由我來說。你自己對性的經驗將能夠使你免於它。我並不是說要試著脫離它;不要試著脫離它,否則你將永遠無法免於它。

       我的意思是:免於性是一個結果,一個副產物。你無法自己達成它,它是間接出現的。你帶著很深的遊戲心情和靜心去經歷它,將它當成神的一項禮物,漸漸、漸漸地,一再一再地看到了山峰和山谷,就有一個第三點會從你的存在產生:那個觀照到山峰,也覲照到山谷的觀照。漸漸、漸漸地,山峰變得不重要,山谷也不重要。你的意識經歷了一次革命,你 已經變得更歸於觀照靈魂的中心,那個觀照就是無慾,那個觀照會帶來真正的無慾,它並不是反對性的,它是超越性的。

       否則它將會繼續縈擾著你,直到最後一個片刻。你在死的時候將不會想到神,你將會想到性。那就是為什麼當你死掉,你就會立刻再被生出來,一分鐘都沒有失去,因為你死的時候,那個性的概念還在你的頭腦裡。在此你才剛離開你的身體,然後想要進入另外一個身體的慾望就產生了,因為性只有透過身體才能夠被達成。

        在陽光普照的墨西哥住著一個年老的祖母和四個非常漂亮的姪女。

        有一天,班丘維拉和他的土匪黨侵入了她們家。有一個土匪在她們的內院跟她們搭話,他說:「這個地方已經被我佔據了,你們已經歸我統治。」

       「我們是無助的!」其中一個女孩喊出:「我們一定會乖乖地聽你們的話,但是請你們不要欺負可憐的老祖母。」

       「閉嘴!」那個祖母打斷了她的話說:「戰爭就是戰爭!」

       它跟年齡無關,它跟達到一個更高、更深的覺知有關。

       成為一個觀照,不要稱之為愚蠢的,變聰明,看、觀照、觀察。任何給你的東西一定是有原因的,任何你所得到的一定有某種超越的東西在它裡面。你只能夠看到階梯較低的部分,因為你的眼睛並沒有睜開,你的存在並不是有意識的,因此你只能看到階梯較低的部分——性。階梯較高的部分是三摩地。如果你能夠看到整個階梯,每一階都看到,你將會感到驚訝,性是進入三摩地的門。

       三摩地那個概念的誕生是因為那些非常少數的人能夠透過性而達到全然性高潮的喜悅,他們覺知到在性裡面有某些東西根本就不是性的。在很深的性高潮當中,時間消失了,頭腦消失了,自我消失了,這些事跟性是無關的,因為這三樣東西消失,所以會產生很大的喜悅,喜悅的產生也跟性無關,它是因為性可以幫助,它變成一個情況使得自我、頭腦、和時間可以消失。

       第一批的實驗者——他們的名字已經不可考了,它一定是在好幾千年前——第一批的譚崔行者,那些第一批透過性而達到三摩地的人,他們觀照,他們靜心冥想,然後他們看到一件事:性只是在生理上引發出某一個過程,那個過程也可以不要性而引發,它可以只是藉著靜心而引發,不需要進入性。一旦他們知道那個過程也可以藉著其他的方式來引發——藉著瑜伽的方法,藉著道的方法,藉著譚崔的方法,或是藉著蘇菲的方法——一旦他們知道不要進入性,同樣的無我、沒有頭腦、和沒有時間的狀態也可以被達成,他們就找到了那個鑰匙。但是那個 鑰匙唯有透過性的探索才能夠被找到。

       性是宗教的源頭,性經驗是第一次的三摩地經驗,請不要稱之為愚蠢的。要帶著愛心來進入它,要抱著遊戲和靜心的心情來進入它。試著去了解,因為解脫是來自了解,而不是透過其他的方式。

摘自了解性、超越性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 神秘玫瑰WWW.OSHO.TW   

GMT+8, 2024-3-28 17:57 , Processed in 0.153899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