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收藏本站

OSHO奧修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搜索
查看: 10447|回復: 1

拈花微笑--禪的開始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10-31 20:05:1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我需要告訴你們關於那個故事。菩提達摩並不是襌的創始者,真正的創始者是摩訶迦葉,但是因為他從來不講道,所以人們一直忘記他,他變成了影子,但他是一個非常美的人,一個極度優雅的人。他如何變成襌宗的創始者,這是一件值得記住的事。

      有一天,外沙利的一個窮人——他是一個鞋匠,在他的池子裡發現了一朵蓮花,當時並不是開蓮花的季節。他感到非常高興,他可以將它賣到很好的價錢,因為那不是開花的季節,而且那是一朵很美的蓮花。他帶著那朵花,當他走向皇宮,他看到那個城裡最富有的人乘著他金色的馬車駛向他。看到那朵很美的蓮花,那個超級富有的人停下馬車問那個窮人:「你那朵不合季節的蓮花要賣多少錢?」

      那個可憐的窮人想不出要多少,所以他說:「你能給多少就给多少,這樣對我來講就夠了,我是一個窮人。」那個富有的人說:「也許你並不知道,我將要去看佛陀,他就在城外的一個芒果 樹林裡,我想要將這朵不合季節的蓮花放在他的脚邊,甚至連他都會很驚訝於這樣的一個禮物,我將給你五百金幣。」

      那個窮人簡直無法相信,他從來沒有夢想過他能擁有五百金幣。但是就在那個時候,國王的馬車停了下來,國王對那個窮人說:「不論那個富有的人出多少錢,我將給你四倍的價錢,不要賣它,等一等。」

      那個窮人無法相信所發生的事。五百金幣的四倍,一朵花賣兩千金幣。

      他問國王:「我不了解,你為什麼對這朵花那麼有與趣?」

      但是那個富有的人並沒有那麼容易被打敗,他比國王還富有,事實上國王還欠他很多錢。他說:「你這樣是不對的,你是國王,但現在我們是競爭對手,我將給你國王所要绐你的四倍價錢。」就這樣,他們繼續加四倍,又加四倍……那個窮人已經不會算到底有多少錢。那個窮人也不大懂算術,它已經超出了他的計算能力。但是有一件事他突然了解了,他阻止了他們兩個人,然後說:「等一等,我不打算賣它。」他們兩個人都很震驚,然後說:「到底是怎麼了?你想要更多嗎?」

      他說:「我不知道那個價錢已經加到多少,我也沒有想要更多,我只是不想賣它,簡單的理由是你們兩個人都是要 買來給佛陀的,我對他一無所知,我就只是聽過他的名字。如果那個人值得你們給出任何數目的錢來爭取,那麼我不要錯過這個機會,我要自己將這朵蓮花獻給佛陀,讓他加倍地驚訝。」來自一個窮人,別人要出數不清的高價……但是他拒絕了 。

      那個窮人去了,國王和那個富有的人已經先到了,他們已經講了那個故事:「我們對那個鞋匠的做法感到很驚訝,我們被打敗了,不論出什麼價錢他都拒絕賣出,我已經準備要將我所有的財富都拿來出價。」然後那個窮人用走的來到了現場,向佛陀頂禮,在他的腳邊 獻上他的花。

      佛陀說:「窮人,你應該接受才對,他們要給你那麼多錢,而我什麼都不能給你。」

      那個窮人流下了眼淚,他說:「只要你能夠將我的花握在你的手中,那就足夠了,它遠比整個王國來得更偉大,它遠比那個超級富有的人所有的財富來得更偉大。我很窮,但是我完全沒有問題,我可以賺取我的生計,我不需要成為富有的,但是它將會是一個歷史事件,被世世代代的人所記住,只要人們記住你,我就會被記住,我的花也會被記住,你只要將它拿在你的手中。」

      佛陀將那朵花拿在他的手中……這是早上的時候,他通常在這個時候會作晨間傳道,而他就只是繼續看著那朵蓮花。好幾分鐘過去了,一個小時過去了。人們開始變得不安,腦海中想著:「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這朵花似乎是魔術般的,他就只是看著那朵花。」

      就在那個時候,摩訶迦葉,佛陀的一個弟子——他從來沒有講話,他之前從來沒有被提過,之後也沒有在任何經典裡面被提過——笑了。佛陀把摩訶迦葉叫來,將那朵花給他。

      他說:「我不僅把花給你,我將我的整個光、整個芬芳、和整個開悟傳遞給你,它是一種寧靜的傳遞,這朵花只是象徵性的。」

      這就是禪的開始。

      人們問摩訶迦葉:「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雖然我們都在場,我們都看到了,但是我們除了看到他把那朵花給你之外,我們並沒有看到什麼。你向佛陀頂禮,然後回到你的座位上閉起你的眼睛,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據說摩訶迦葉只說了一件事:「你問我的師父,當他還活著,我沒有權利回答。」佛陀說:「這是一個新的開始,不用話語將我的整個經驗傳遞出去。

     一個人必須具有接受性,而摩訶迦葉,藉著他的笑,顯示了他的接受性。你們不知道他為什麼笑,他之所以笑是因為在那個片刻,他突然洞察他自己而發現他也是一個佛。我給他那朵花作為確認——『我接受了你的開悟。』」

      摩訶迦葉這個人就是禪宗的創始者,或者摩訶迦葉和佛陀之間的這個情況是禪宗之流的開始,但菩提達摩是這麼強的一個人,他幾乎變成了創始者,雖然他比摩訶迦葉後到一千年,但是他非常能言善道,他能夠說出那個不能說的,他能夠講出那個無法講的,他能夠找到方法和設計將你帶回家,或是喚醒你的自性。



發表於 2013-11-1 08:44:29 | 顯示全部樓層
感謝文章分享阿~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 神秘玫瑰WWW.OSHO.TW   

GMT+8, 2024-3-29 00:02 , Processed in 0.27260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