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收藏本站

OSHO奧修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搜索
查看: 6773|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青蛙」與「王子」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3-9-30 14:48:0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鍾愛的奧修:我覺得自己就好像童話故事裡那隻被親吻之後正要變回英俊王子的青蛙;但我仍然身穿著過度緊身的青蛙装,公主對我一點也不感興趣,我想再次地復身為一隻青蛙會不會比較好?幫忙吧!。

       德蛙.沙谷納:你似乎非常老式,自從有那些童話故事到現在,這世界已經改變非常多,現在的情況剛好相反,現在是——接獨或親吻王子,王子馬上會變成一隻青蛙。以前的故事已經過時了,但它值得我們稍稍地探討一下,為什麼人們會虛構這樣的故事?首先我們要知道為什麼?其中的心理學意義是什麼?——它是為了要掩蓋人類的某些醜陋面,事實是——你親吻一個男人或一個女人,或當你愛上一個男人或女人,很快地,男人或女人就會開始變成一隻青蛙。

       這是你們都知道的事實,而那些故事就是特地編撰來掩蓋實情的,這些故事試圖要欺騙你,告訴你事實不是如此,它告訴你事實是如果你親吻青娃,牠就會變成王子。為了要欺瞞你,不讓你知道生命的實相才編造這些故事。小孩閱讚這些故事相信這些好事,然後等到他們長大,幻想就破滅了 。

       這些故事讓人充滿希望,人們總是是希望事情能像童話一樣——親吻青蛙,青蛙就變為英俊的王子。但故事只能滿足你的希望,卻不會真正的發生,因為真實的情況剛好相反。於是,編造一些美麗的童話故事,你就可以掩蓋實情,就可以不用去面對它。

       我們的宗教有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在欺騙人們,而我們的文學則是百分之百。它們不斷地說些不真實,不曾真實, 將來也不會真實旳一些事。

       但男人是生活在幻相裡的動物,他無法面對真實過生活,真實對他來說太殘忍了,真實讓他很傷心。你自己有沒有過類似的經驗——當你愛上某個女人的時候,遙不可及的她是那麼地美麗,她就像古埃及最後一位女皇克麗歐佩脫拉一樣地捉摸不定,但一且你和她結為連理之後,你開始對她感到厭煩,覺得她讓你感到無聊至極,到這個時候,你 無法想像當初怎麼會覺得她很像克麗歐佩脫拉,因為她現在怎麼樣看都怎麼樣難看。

       女人也是一樣,她認為你就像童話故事中騎著白馬,迎面而來的英俊王子。這次,她認為她找到了,但當她和他一起真實地生活後才發現他睡覺時會打鼾,身上有股異味,而且還有很多不良的嗜好——他竟然會抽菸,身上到處都是菸味,她根本不可能親吻他。然後她會突然警覺到他根本就不是白馬王子,只是她自己的投射罷了 。

       每天,身旁的他或她來愈平庸,事實竟是——親吻王子,他變成青眭,但現在要如何一起生活下去呢?

       如果男女雙方在事前就知道一切的真相,那結合一起生活就根本不可能。所以我們編造很多幻想、小說和故事來安慰自己,來營造一些溫暖的氣氛:因此假如事實並非如你所想像的,那你至少可以做做白日夢幻想一下,甚至相信如果今天不可能,或許明天一切會改觀,或許明天就會不一樣,或許明天就會如我所願——親吻青蛙,不久之後他就會變成英俊、瀟灑的王子。這些都只是你自己編造出來的一廂情願。

       人們因為知道每個人都會死,所以相信靈魂是永生的,並非他們真的知道靈魂是永生的,而是因為看見每個人都漸漸變老、死去,於是知道人終究不免一死。於是人們藉由創造小說故事來逃避面對最終必然發生的真相。

       請記住,我並非說靈魂不永生,我的意思是——人們對靈魂永生的信念是他們自己的杜撰,他們的信念是他們自己的想像。

       人們相信神會照顧他,因為在人們心中常常覺得沒有受到呵護,覺得沒有人關心他、照顧他,他總是孤伶伶的一個人,好像生或死其實也無所謂。於是他們創造天堂裡有個暗地裡照應他的天父,縱使別人不管他,他還有神會照顧他,這對他來說是個無上的精神慰藉。

       藉由宗教、文學、詩和音樂的名義,我們創造很多幻相,這些幻相就好像緩衝物一般,它讓真相衝擊不到我們。

       你一定在火車上見過避震器的裝置,介於火車下的兩個四輪車盤和兩個車廂間就裝有一個避震器,如果萬一有事故發生,車廂不會相互衝撞,而且撞撃的衝力可因緩衝器的作用而 減緩。汽車上裝有彈簧的配備,所以你才感覺不到路面的顚簸,彈簧在車子進行中不斷地吸收顚簸的震動,它們是震動的吸收器。

       人們在心裡上為自己創造很多的緩衝物。而我想要對你們說的是:除非你放下震動的吸收器,你將不可能會自由。

       真理讓人自由,在剛開始的時候或許真理讓你非常震驚,但事情就是如此,大自然的運作也是一樣。你必須敞開你的心,面對生命的撞擊,你一定會感覺自己很脆弱,它將會讓你傷痕累累、難過甚至會在你身上留下重重傷痕,你將會嗚咽、哭泣、流淚,甚至會很生氣地反抗生命。

       但慢慢地,你將會領悟到真理就是真理,根本無須反抗它,而一旦憤怒消失,真理就會顯露出真實的美。真理釋放一切讓人自由。

       師父真正的工作就是要毀壞門徒的避震器,這份工作是很艱辛的,因為門徒盡其所能的在反抗,他們不僅要保護自己的緩衝器,若感覺有危險逼近的時候,甚至會創造出更多的避震器,如果他們發覺有人在背後要截取他們的緩衝器,為了要防衛、保護自己,他們就會在自己的周圍創造出更多的盔甲。

       真正的師父不會安慰你,但是會給你自由,給你喜樂,但不會給你慰藉,而且他還會毀滅你多年來珍藏已久的寶藏,他將會拿下你穿在身上防衛自己的所有衣物,他要你用坦誠、赤裸的一顆心面對真實的生命。

       這讓你驚嚇、害怕,但這是你可以成長的唯一方式。成長必須面對生命的真相,而非反抗它,一旦你真正品嚐到生命真實的真相,你就絕對不會在周圍裝置任何的緩衝物或震動吸收器。

       沙谷納,你說:「我覺得自己就好像童話故事中,那隻被親吻後正要變成英俊王子的青蛙。」

       你一定是在作夢。在社區裡事情是不一樣的,你就好像風度翩翩、瀟灑迷人的王子蒞臨這裡接受別人的禮物。現在你變成一隻青娃,但身為一隻青娃並沒有任何錯,青蛙是非常美的人。

       你說:「但我仍然身穿著過度緊身的青蛙装……」,那是當然的,因為你仍是一隻青蛙!

       「這些青蛙裝太過緊身了。」——然後你自已想像說:「公主對我這身装扮根本沒有興趣,所以我想若再次復身為一隻青蛙會不會比較好呢?」

       你在說什麼?你根本不需要任何幫助,你本來就是隻青蛙,接受青蛙的特性,把王子忘掉,事實上,我還從不曾見過任何一隻青娃會對公主感到興趣或喜歡——這是很可愛的想法。你可以喜歡另一隻青蛙,這樣我也才能幫助 你,因為社區裡有好多的青蛙。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間QQ空間 騰訊微博騰訊微博 騰訊朋友騰訊朋友
收藏收藏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 神秘玫瑰WWW.OSHO.TW   

GMT+8, 2024-4-19 22:49 , Processed in 0.15413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