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收藏本站

OSHO奧修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搜索
查看: 7672|回復: 0

阿帕蒂婆巴瓦(appa deepo bhava)……你是你自己的光。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7-30 14:44:2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佛陀圓寂前,他的大弟子阿難陀在傷心落淚。佛陀說:「停下來!你在幹什麼?你為什麼要哭?」

  阿難陀說:「你要離我們而去了。我和你同在了四十年。我和你一起行走,一起睡覺,一同進食,我聽你說法——我就像你的影子一樣,但是……你在世的時候,我並沒有成道。現在我哭泣是因為你要走了,你要離開了。」

  「沒有你,我是無法成道的。和你在一起,我都沒能成道。我錯過了這麼好的一個機會。沒有了你……現在沒有希望了。這就是我哭泣的原因。我哭不是因為你要死了,我知道你不會死。我哭是因為現在我沒有希望了。你的死亡宣告了我靈魂的暗夜。漫漫長夜,生生世世,我都會在黑暗中跌跌撞撞。所以我才會哭——不是因為你,而是為了我自己。」

  佛陀微笑著說:「不用擔心,因為你的光在你自己的生命裡面。我不會帶走你的光。我並不是你的光。如果我可以讓你成道,你早就成道了。成道是你內在的能力,所以鼓起勇氣,阿難陀,你是你自己的光……阿帕蒂婆巴瓦(appa deepo bhava)……你是你自己的光。」

  佛陀圓寂後不到二十四小時,阿難陀就成道了。發生了什麼?這是一件神秘的事情。他與佛陀一起生活了四十年,而佛陀去世後不到二十四小時,他就成道了。佛陀的死亡就像一次強烈的衝擊。他最後的話穿透了阿難陀內心深處。

  佛陀在世的時候,阿難陀就是隨便聽聽——就像你們聽我講話一樣。你們在聽,又沒有聽到。你們說:「沒有關係。如果今天錯過了,還有明天,所以不用著急。如果今天早上錯過了,沒什麼可惜的,還有其它早晨。」

  所以他聽的時候半夢半醒。也許他累了,也許他昨晚沒睡好。也許是長途跋涉,精疲力盡。佛陀翻來覆去說的是同樣的東西,一個人能聽多久呢?一個人開始覺得自己已經知道了。一個人開始覺得:「是的,這我已經聽過了,所以有什麼意義呢?為什麼不小睡一會兒?打個旽是不錯的選擇。」

  但佛陀快去世的時候,阿難陀一定非常警醒。他真的在顫抖——想到要再度生生世世在黑暗中摸索。佛陀說:「不用擔心,你的光在你的內在。」這句話正中要害。

  也許那是他第一次聽到。這四十年來他肯定一直在錯過,那也許是他第一次聽見。他無比清晰。這個情景震憾到他的根部,他的根基被動搖了。佛陀即將離去,這是艱難的……當你和一個佛陀這樣的人生活了四十年。失去他的這種想法是痛苦的,讓人無法接受。

  和佛陀生活了四十年,現在佛陀即將圓寂,而他身上什麼也沒有發生。他依然像一個沙漠,連一片綠洲都沒有。他錯過了這個機會。

  他的雙眼肯定變得清晰。佛陀的死亡就像一把利劍刺穿他。這個片刻肯定非常尖銳。佛陀說:「你是你自己的光」,然後他就圓寂了。這是他留在地球上最後的話語:你是自己的光。

  這句話正中要害。這句話穿透了阿難陀的心,他在一天之內就成道了。

  那個光源在你的內在,它不在你外面。如果你去外面尋找它,那是徒勞的。閉上眼睛,往內走。它就在那裡……從天地之初就一直在等候。它是你最內在的本性。你就是光明,你的本性是光明的。這種光明不是借來的,它是你內在的核心。它就是你。

  你就是光——是你自己的光。

摘自:四十二章經
https://www.facebook.com/commerce/products/2031534916893888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 神秘玫瑰WWW.OSHO.TW   

GMT+8, 2024-3-29 04:20 , Processed in 0.16513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