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收藏本站

OSHO奧修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搜索
查看: 4931|回復: 1

任何來自於外界而讓你快樂的東西,也會讓你成為一個奴隸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1-21 11:38:2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托爾斯泰有一個美麗的故事:有一個貧窮的裁縫師每個月都會去買彩券。二十年來他一直在做著這件事,但是他從來沒中過獎。他的家人、朋友都厭倦了,他們告訴他:「你為什麼要浪費錢呢?你那麼窮,但是你一定要買彩券。這件事幾乎變成了一種宗教儀式。」

  但是有一天奇蹟發生了。一輛黑色豪華轎車出現在這個裁縫的店門口,然後有一個人帶著一大袋錢走出來——他中獎了!他無法相信這件事,但是當那些錢交到他手上時他不得不相信。

  他很快樂。他把商店的門鎖上,然後將鑰匙丟到井裡,因為現在已經不用了。他有那麼多錢,他可以舒舒服服的過一輩子,他可以享受世上的所有東西。但是他沒有察覺到錢來得快、去得也快——他把錢花在嫖妓、酒精、賭博上面。他經歷了各式各樣他從來沒想過的東西。在這兩年內他失去了健康,而他所有的錢也都花光了。

  他回到了他的商店。人們問:「發生了什麼事?你看起來好蒼老!」

  他說:「那個該死的彩券毀了我的健康,還把我帶到一些我不該去的地方。但是你能夠拿錢來做什麼?那是種持續的誘惑。一切都沒了,請幫我找出商店的鑰匙。」

  有一個年輕了進入井裡,然後找到了鑰匙,他將商店重新開張,重新開始了他的工作。

  但是由於他的老習慣,他每個月仍然去買一張彩券。現在人們問:「你為什麼還做著這種事?那對你來說並不是一種祝福,那是一種詛咒。」
  他說:「我知道,而我也知道事情不會再發生了,我也不想讓它再度發生。」

  人們說:「真是奇怪,那你為什麼要繼續買彩券呢?」

  他說。「如果我不買彩券,這一整個月我會覺得好像錯過了什麼。那成了我一生的習慣。我中毒太深了,所以不要阻止我買彩券。你們是知道的,這二十年來什麼事也沒發生,我不認為我還能再活二十年。那兩年已經完全把我毀了。」

  但是當奇蹟發生時,它們會一連串的發生。第二年,黑色豪華轎車又來了,他說:「我的天!現在我完了。」

  人們說:「你不必再做那些工作了。」

  他再度將門鎖上,然後把鑰匙丟到井裡,他說:「現在不必再將它取出來了,因為我知道我沒辦法再活下來了。第一次的彩券幾乎讓我完蛋——大概有百分之七十五,這一次將會把剩下的百分之二十五也毀掉。」

  人類就是如此的無意識。又會再有同樣的嫖妓、酗酒、賭博……。你的快樂是什麼?它是種祝福嗎?

  查拉圖斯特拉說:「我的快樂不屬於悲慘的安逸、骯髒、貧窮。我的快樂來自於我自己的本質。它會證實存在。」你的快樂並不是由自己身上昇起。你中了樂透,然後你變得快樂。那證明了什麼?那只證明了你的貧窮。只有一個窮人才會因為中了樂透而快樂。

  任何來自於外界而讓你快樂的東西,也會讓你成為一個奴隸,它也會讓你變成依賴的。是哪一種快樂摧毀了你的自由、摧毀了你呢?

摘自:查拉圖斯特拉
https://www.facebook.com/commerce/products/1343944928958836/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 神秘玫瑰WWW.OSHO.TW   

GMT+8, 2024-3-29 15:26 , Processed in 0.19783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