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奇人相遇

 

  我很担心我也许没办法谈到葛吉夫的「与奇人相遇」这本书。感谢上帝给我这个附附笔。这本书是一部伟大的作品。

   葛吉夫走遍了全世界,特别是在中东与印度一带。他也去了西藏;不只那样,他还是上一世达赖喇嘛的老师……不是现在这一个,他是个傻瓜,是上一个。葛吉夫的西藏名字是杜杰布,有很多人以为杜杰布是别人。他就是葛吉夫。因为英国政府知道葛吉夫曾经在西藏待了好几年;不只是在那里,他还在拉萨的皇宫住了几年,英国政府不让他留在英国。他原来想要留在英国,但是他被拒绝了。

   葛吉夫把这本「与奇人相遇」当成一本回忆录。那是他对人生中遇到的那些奇人充满敬意的回忆,那些苏菲、印度神秘家、西藏喇嘛、日本禅僧。我要提到一点,就是他没有把他们全部写进去;他漏掉了许多人,因为这本书要在市场上销售,而它必须符合市场的需求。

   我不必满足任何人的需求。我不是一个担心市场需求的人,因此我可以说他漏掉了许多真正意义非凡的人。但是不论他写什么都还是很美的。这本书仍然会让我流泪。当某件很美的事情出现时我的眼中就会充满了泪光;没有别的方式可以致上我的敬意。

   这是一本不应该被研究、也不应该只是被阅读的书。在英语中对于路径这个字并没有相对的字;它是一个印度字,它的意思是你一生中每天反复阅读同样的东西。它无法被翻译成阅读,特别是在西方你会读一本平装书,而一旦你读完它你就会把它丢掉或者把它留在火车上。这个字也无法被翻译成研究,因为研究是一种要了解文字意义的专注努力。「路径」既不是阅读也不是研究,而是某种更广的东西。它是喜悦的重复动作,喜悦到穿透了你的心的地步,所以它会变成你的呼吸。那需要花上一辈子的时间,而如果你想要了解真正的书、像葛吉夫的「与奇人相遇」这样的书,那种工夫是必要的。

   那不是一种像唐望一样的虚构事物,唐望是美国的一个叫卡斯塔尼达的家伙创造出来的虚构人物。卡斯塔尼达对人类制造了很大的破坏。一个人不应该写灵性小说,因为人们会开始以为灵性只不过是一种虚幻的事物。

   「与奇人相遇」是一本真正的书。有一些葛吉夫提到的人现在还活着;我曾经见过其中一些人。虽然我还是无法原谅葛吉夫把那些最不平凡的人遗漏掉,我却是一个见证者,我可以证明书中那些人并不是虚构人物。

   没有必要与市场妥协;完全没有妥协的必要。他是一个如此坚强的人,我很好奇他为什么会妥协,为什么他删掉了那些真正重要的人物。我曾见过一些被他从书中删除的人,他们告诉我葛吉夫曾经到过他们那里。他们现在已经很老了。但是这本书还是很好,虽然只有一半、不完整,但是还是很有价值。

摘自奥修喜欢的书
与奇人相遇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