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学随笔

铃木大拙著

编者前言

   文学博士铃木大灼﹐京都大谷大学佛教哲学教授﹐生于一八六九年。他可说是当今活着的最伟大的佛教哲学权威(一九六六年已去世)﹐而且毫无疑问的是最伟大的禅学权威。关于佛学﹐他用英文发表的主要著作约有十二部﹐或者更多一些﹔他用日文所写的著作﹐则至少在十八部以上﹐这些都是西方人尚未有机会读到的。再者﹐从英文的禅宗出版年鉴﹐我们可以看出来﹐他是把禅宗传到日本之外的世界先锋﹐因为除了忽滑谷快天的《武士的宗教》(Religion of the amurai, Luzac & Co. 1913)和The Eastern Buddhist ( 《东方佛教》杂志﹐一九二一--一九三九)之外﹐直至一九二七年﹐西方读者没有见到任何有生活体验的禅宗著作﹔一九二七年铃木博士出版了他的 Essays in Zen Buddhism (《禅论集》)第一集。

  铃木博士的著作是权威之作。他不仅研究过梵文﹑巴利文﹑中文和日文的原著﹐而且对于西方思想有最新的认识﹐他熟悉德文﹐法文和英文﹐而后者他用之于说话和写作是如此流利。更且﹐他不仅是一个学者﹐也是一个佛弟子。虽然他不是佛教任何支派的教士﹐他在日本每一个寺庙中﹐却都受到尊敬﹐因他对于精神事物的知识--这是每一个坐在他脚边听道德人都亲身经历的--是直接而深刻的。当他谈到高阶层的意识﹐他是以一个住于其中的人发言﹐他给予那些进入他的心灵领域者的印象﹐是使人觉得他是一个寻求智性象征﹐以便描绘那「超乎智性」的觉醒领域之状况的人。

  至于那些不能坐在大师脚边听道的人﹐他的著作是一个必要的替代品。然而所有的这些著作﹐在英国已于一九四○年以后绝版﹐而留在日本的部份﹐则焚毁于一九四五年的东京大火﹐这次的火灾烧却了四分之三的东京。因此当一九四六年我到达日本时﹐同作者商量﹐为伦敦的佛教会--我与我的妻子被提名为主持者--刊印他的著作集﹐把以前的杰出著作重新排印﹐并尽可能迅速的把许多新著作的译本印刷出来﹐这些著作是铃木教授在战乱时期隐居在自己家中写出的。

  对于禅本身我在此处无须说什么﹐但是关于禅的书籍--诸如艾伦·维特(Alan Watts)的《禅之精神》( The Spirit of Zen) ( Murray 版)﹐我的《禅佛教》(Zen buddhism) ( Heinemann 版)﹐以及佛教学会所出版的中国禅宗经典翻译和其它著作--销量的增加﹐证明了西方对于禅宗的兴趣迅速上升。然而禅是一个极易被人误解的题材﹐因此由一个共认的权威所发表的言辞是我们急切需要的。

  现在这本书包括七篇文章和讲辞﹐她们最初是刊登在不同的期刊中﹐如果我们不收集成书﹐恐怕会埋没在档案之中﹐而使未来的读者失去阅读的机会。它们发表的时间﹐涵盖了将近半个世纪(一九○六--一九五三)﹐而且发表的地方也有很大的空间变化。这些篇幅是在铃木博士的指导之下﹐加以选择修订和排列。我做为本书的编者﹐并不认为自己有任何功绩﹐因为﹐我所做的只是提议让这般优异的数据﹐尽可能使广泛的大众有阅读的机会。我很感谢各期刊的编辑允许重刊各篇文章﹐并对佛教学会所有的会员﹐致我深切的谢意﹐因为他们负担了重新打印各篇文章的工作。下面几则注言﹐可能是读者感兴趣的﹕

  一﹑《佛教中的禅宗》。这篇文章原刊载于一九○六-七年的 The Journal of the Pai Text Society 期刊。后来抽印为小册子。铃木博士曾寄给亚历山大·费雪( Alexander Fisher)--一位杰出的艺术家﹐他是英国和爱尔兰佛教学会的早期会员之一--后来又转到我的手中。当我要求铃木博士答应把它收入本书中﹐铃木要求加上下面的注言﹕

  「这篇文章是一九○六年为巴利文学会所写﹐我想这是我关于禅佛教所写的第一篇文章。它所根据的是史学家所写的禅宗传统历史﹐这些资料中并没有包括后来在敦煌所发现的稿本。不过这篇文章对于禅学者仍旧可以提供一些知识--特别是那些对于中文原著感到困难的西方学者。我依照后来的学习所得做了少数修正﹐但这篇文章主要的部份仍旧保持原来的样子。

  二﹑《禅佛教》。这篇文章原刊载于一九三八年的 Monumenta Nipponica ﹐也是铃木博士所称的早期著作﹐就是说﹐由于他思想的成熟以及晚近的发现﹐而对禅佛教与它的发展产生观点上的变化之前﹐所写的著作。

  三﹑《禅体验的解释》。原刊载于一九四四年的 Philosophy - East and West ﹐这个期刊是由 Charles A. Moore 博士所编﹐由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版权为其所有。这篇原是在一九三九年夏天﹐于夏威夷大学所举办的「东西哲学家会议」中宣读的。

  四﹑《佛教哲学中的理性与直观》。这篇文章是取自 Essays in East-West Philosophy (《东西哲学论丛》﹐是由Charles A. Moore 所编﹐一九五一年﹐火奴鲁鲁﹐夏威夷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是一九四九年夏季﹐在火奴鲁鲁举行的第二届东西哲学家会议中﹐铃木博士亲自宣读的。这是许多人认为著者最伟大的作品之一。

  五﹑《禅﹕答胡适博士》。这是对胡适博士的一篇回答。胡适博士的文章发表于一九五三年四月﹐夏威夷大学出版社出版的 Philosophy - East and West 中﹐铃木博士立即发表这篇回答。更近一步的批注﹐请参看该篇前端的编者注言。

  六﹑《问答》。这篇文章是铃木博士特别为一九五三年八月出版的《中庸之道》( The Middle Way)--伦敦佛教学会的刊物--所写。

   七﹑《禅的自然观》。这是一九五三年八月﹐铃木博士在瑞士的 Ascona 所宣读的一篇文章。一九五四年刊载于 Eranos Jahrbuch 期刊。

伦敦佛教学会主席韩福瑞 ( Christmas Humphr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