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收藏本站

OSHO奧修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搜索
查看: 6291|回復: 0

當你快樂的時候.......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8-18 19:48:4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當你快樂的時候是平凡的,因為快樂是自然而然的事情。痛苦才意味著不同尋常。快樂沒有特別之處——樹木是快樂的,小鳥是快樂的,動物是快樂的,孩子是快樂的。這有什麽稀奇的?它是存在的常態。存在就是由這種被稱為快樂的材料做成的。看看吧!——你們看到這些樹木了嗎?……它們非常快樂。你們看到那些鳴叫的小鳥了嗎?——它們快樂無比。快樂沒有特別之處。快樂是非常平凡的事情。
  喜樂意味著完全平凡。但是自我不允許如此,這就是人們談論那麽多痛苦的原因。透過談論自己的痛苦,他們變得特別。人們不停地談論他們的疾病,他們有頭痛、胃痛,有這種或那種毛病。所有人都有某種程度的憂鬱症。如果別人不相信你的痛苦,你會受傷。如果別人同情你,相信你的痛苦——儘管你如此誇大——你也感到非常開心。這是某種愚蠢的舉動,你們必須理解它。
  痛苦讓你變得特別,痛苦讓你更加自我本位。一個痛苦的人比一個快樂的人擁有更加強大的自我。一個真正快樂的人其實不可能有自我,因為只有當自我不存在,一個人才會快樂。自我越少,快樂就越多;快樂越多,自我就越少。你在快樂中融化。快樂出現,你就融解了。你不可能與快樂同在,你只能存在於痛苦之中。
  你注意過快樂的時刻嗎,你有觀察過嗎?你消失在快樂裡面。你消失在愛裡面。如果愛在你的心上停留,哪怕只有幾個片刻,你就不在了。當你看到美麗的日出,滿月的夜晚,寧靜的湖水,一朵蓮花,突然你就消失了。當美出現的時候,你就消失了。當愛出現的時候,你就不在了。
  聽別人講話,如果你感到裡面有真理,在那個片刻你就消失了。真理存在,而你消失了。每當有彼岸的事物來臨,你就消失了,你必須為它騰出空間。只有當痛苦存在,你才存在;只有當謊言存在,你才存在;只有什麽地方出錯了,你才存在;只有當鞋子不合腳的時候,你才存在。

摘自:四十二章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 神秘玫瑰WWW.OSHO.TW   

GMT+8, 2024-3-29 10:33 , Processed in 0.16423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