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收藏本站

OSHO奧修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搜索
查看: 5455|回復: 0

沒有經典 ·我們都是緣覺乘 (一)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3-24 12:02:2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ricky 於 2015-3-24 23:49 編輯



沒有經典 ·我們都是緣覺乘 (一)
註 :  唐希運《傳心法要》卷四:“ 觀因緣而悟者,謂之緣覺。"

■引言

上個星期在志蓮淨苑有個午間講座,請來的是曾任美國國家射電天文台台長遠2002-2012)的魯國鏽先生,為射電天文學作一個專題簡介。由於時間只是一個小時,還要是一個這樣宏大的題目,這個簡介因此可能成為一個史上最名乎其實的簡介。幸好魯先生是有備而來,對於一群十分外行的觀眾,他不貪心,目標明確地僅鎖死在射電天文望遠鏡與傳統光學望遠鏡能「見」度上的差異,用兩種望遠鏡所攝得的圖片作出比較,去闡明遠在南美洲智利阿塔卡瑪沙漠,動用七十三億美元建造的「極大陣」望遠鏡,那種比人類眼睛感光極限還要暗四十億倍的「能見度」的驚人威力,從而使我們這些外行人明白,他們為甚麼花費了這些天文數字的人力物力,在沙漠上走來走去的價值。在投射出來的照片中,以前用哈勃望遠鏡看到在黑暗太空的幾點看似毫不相關的散置天體,今日在「極大陣」的淫威底下,它們之間的隱藏關係就被完全曝光。這隊威力強橫的宇宙狗仔隊,將宇宙很多以前看不清的千絲萬縷的關係逐一掀露,是不是完全掀露還不敢講,不過起碼看到30年前只是理論的大爆炸宇宙學,可以在某程度上被「看」見了,而不再是一種純理論。


這些圖片及魯先生的解說,令我們這些完全的門外漢,也感受到人類在這種宇宙八卦新聞之下,真是愈來愈渺少,這種對宇宙穹蒼的敬畏,相信與原始智人祖先對天地間的膜拜心理同出一轍;即使連身為宇宙學先鋒的魯先生也感嘆地說:「其實,我們面對宇宙,越測量得多,就越發了解得少。」。難怪,世上有很多頂尖的科學家,面對宇宙那種無窮無盡深邃的當下,反而投向了宗教信仰。


當天,由於講座在一間佛學研究中心進行,其中當然不乏一些法師及虔誠信徒在座,所以當講座後的提問時間中,有一個很有趣的問題被提了出來:「教授,既然今天的科學這樣先進,能看到多少多少光年之前的星體,為甚麼就沒有想過,用這些科技去看人的靈魂,如何在死亡後沒有了肉身的情況下,去追蹤靈魂的行蹤,從而了解業力法則的運作呢?這不是一個很棒更有意義的研究嗎?」


對於這個佛教徒很かわいい的問題,魯先生一時的反應只能說:「做科學,我們首先要知道是研究的是甚麼。」,那觀眾即答:「Karma啊。」。當然,魯先生基於禮貌,不會反問:「Karma是甚麼呢?」。(換了是李天命教授我就不敢包了^^)。


事實是,不要看現代人口口聲聲將科學兩個字常掛在口邊,但其實真正了解基本科學方法的要求條件及程序,相信不是一般人會了解。不過,對於當天這個看來很かわいい的問題,其實在今日腦神經科學及密教曼荼羅圖像學這兩扇窗口,可以提供一個另類的觀察途徑,好讓我們繼續八卦或緣覺下去。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 神秘玫瑰WWW.OSHO.TW   

GMT+8, 2024-3-29 02:26 , Processed in 0.13844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