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收藏本站

OSHO奧修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搜索
查看: 7040|回復: 4

什么是印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7-27 23:16:5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看到一些书上讲师父给弟子印心,不知道怎么个印心法.奥修的达显就是印心吗?
本站網友  發表於 2014-7-28 01:50:33
我印象中,印心好像是禪宗的字眼,說一下我的看法,提供您參考。
印就是符合、認可。心是方便用語,心分為真心、妄心。真心就是空無,妄心是為頭腦。

禪宗的以心印心是指師父審核門徒是否開悟。門徒禪修到了一定境界,幾乎不再起心動念、不再有任何煩惱,但因為一直在山上,沒有外界刺激,有時會覺得自己已經開悟,所以需要師父(就是空無)與門徒相遇,這樣就可以知道門徒是否已經全然空無,或是還有細微的頭腦。好比兩人相對而坐,師父稍微震動一下,進入空無,這時只要有一絲波紋出現,就是門徒尚未開悟。這是我的推測,不知對不對?

達顯就是師父針對個別門徒的頭腦進行去程式化。這樣效果會比對大眾說法來得快,因為每個頭腦從小到大被設定的程式不同。奧修說過,只要第三眼一開,師父的工作就結束了,因為頭腦的任何經驗都不可能超出這個經驗,門徒也許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已經不可能放棄修行了。

此外,若師徒都沒有開悟,但在心田深處彼此信任,或朋友間相視莫逆,或情人間兩情相悅,用通俗的說法,說是印心,也無不可啦!
本站網友  發表於 2014-7-28 10:15:42
記者與奧修對答

記者:你是誰?

奧修:我就是我自己.不是先知,不是彌賽亞,不是救世主,只是普普通通的人類,就和你沒有兩樣!

記者:嗯!我看不盡然!

奧修:沒錯!..不盡然!你還在沉睡,但差異不大,從前我也沉睡過,而將來有一天
     你可以清醒過來.此時你就可以清醒過來,沒有人會攔著你,所以那個差異事實上是沒有意義的!

~~~

問:你是誰?

奧修回答:

你認為我是誰,我就是誰!
因為那是依你而定的
倘若你以全然的[空]看我
我會是不一樣的
倘若你帶著諸多想法看我
那些想法將為我披上色彩
倘若你帶著偏見來看我
那我又是另一個樣子
我只是一面鏡子
反照出你的模樣
有句話說
如果一隻猴子去照鏡子
牠不會發現一名使徒從鏡子裡看著牠
只有一隻猴子會去從鏡子裡看著牠

所以這視你看我的方式而定
我已經完全消失了
所以我不可能加諸任何我是誰的印象在你身上
我什麼形象都沒有
唯有空
唯有一面鏡子
這時後,你擁有完整的自由

如果你真的想知道我是誰
你得成為我一般的[空]
如此,兩面鏡子相互映照
唯有空,寧靜會被反映出來
兩面明鏡面對著彼此
無盡的空寂會被映照出來
然而
如果你懷有某種想法
那麼你會在我身上看見你自己的想法
 樓主| 發表於 2014-7-28 16:22:42 | 顯示全部樓層
感谢楼上的回答和分享.

从所看的书上来讲,好像是师父把弟子带到脱离身体意识的层面,就是不知道这样理解对不对?
本站網友  發表於 2014-7-29 15:51:15
不是脫離身體意識
而是學會當自己意識的觀察者

智慧無法言傳
正是因為它需透過自身經歷與覺知轉換
而師父只是指月之手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 神秘玫瑰WWW.OSHO.TW   

GMT+8, 2024-4-19 02:41 , Processed in 0.17779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