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收藏本站

OSHO奧修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搜索
查看: 7663|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奧修說故事「獅子與羊群。」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4-7-16 12:50:1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在東方的古老寓言說一隻母獅子從一個小山丘跳到另一個小山丘而剛好在中間牠生了一隻小獅子。這隻小獅子掉到路上而剛好在那裡有一群羊正在經過。很自然地牠與羊群混合,和羊群一起生活,行為舉止都像羊一樣。他沒有想到,甚至在牠的夢裡也沒有想到牠是一隻獅子。牠怎麼可能有這種想法?在牠身邊的全都是羊群。牠從來沒有像隻獅子一樣地吼;一隻羊不會吼。他從來沒有像一隻獅子一樣單獨;一隻羊是從來不會單獨的。


      羊總是在群眾之中;群眾是舒適的、安穩的、安全的。如果你看到羊群在走路,牠們會走得如此靠在一起以致於牠們幾乎互相踩來踩去。牠們是如此的害怕單獨。


      但是這隻獅子開始長大。那是一個很奇怪的現象。牠在心理上認同牠是一隻羊,但是在生物上你無法依據你的認同;自然不會跟隨你。牠變成一隻美麗的年輕獅子,但是因為事情發生得如此緩慢以致於羊群也變得習慣於這隻獅子,而這隻獅子也變得習慣於羊群。羊群自然地認為牠有一點瘋狂。牠沒做什麼──時光飛逝──而牠繼續長大。那不應該如此。而要假裝是一隻獅子…但是牠不是獅子。牠們從牠出生就看牠長大,牠們把牠養大,牠們餵牠奶。而牠天生是非素食的。沒有一隻獅子是吃素的,但是這隻獅子是吃素的因為羊群是吃素的。他一直很快樂地吃草。


      牠們接受了這個小差別,牠有一點大而且像獅子。一隻非常聰明的羊說:「那只是自然的突變。那偶爾會發生。」而牠自己也接受那一點是真的。牠的顏色是不同的,牠的身體是不同的;牠一定是一個怪物、是不正常的。但是牠是一隻獅子的想法是不可能的!牠被這些羊群所圍繞,而羊的心理分析師給了牠解釋:「你只是一個自然的突變。別擔心。我們會照顧你。」


      但是有一天一隻老獅子經過而看到了這隻年輕獅子置身於羊群之中。牠無法相信牠的眼睛!他在過去從來沒有看過也沒有聽過一隻獅子處於羊群中而沒有一隻羊會害怕的事情。而這隻獅子走路完全像隻羊,正在吃著草。


     這隻老獅子無法相信牠的眼睛。牠忘記要捉一隻羊來當牠的早餐。牠完全地忘了牠的早餐。那是某種非常奇怪的事情,使得牠想要捉住那隻年輕的獅子。但是牠是老的,而那隻獅子是年輕的──牠跑掉了。雖然牠相信牠是一隻羊,但是當有危險時他的認同就被忘掉了。牠像隻獅子一樣地跑,而老獅子很難捉到牠。但是終於這隻老獅子捉住牠而牠開始哭泣並說:「原諒我,我是隻可憐的羊。」老獅子說:「你這白癡!你只要停止哭泣然後跟我到池塘去。」


      就在附近有一個池塘。牠帶這隻年輕獅子過去。年輕獅子不是很願意去。牠走得不干願,但是如果你只是隻羊你怎麼能反抗獅子呢?如果你不聽牠的也許牠會殺了你,所以牠去了。這個地塘非常安靜,沒有波紋,幾乎像一面鏡子。老獅子向年輕獅子說:「只要看。看著我的臉然後再看你的臉。看著我的身體然後再看你在水中的倒影。」


      在一秒鐘之間發生了很大的吼聲!所有的山丘都產生了回音。那隻羊已經消失了;牠是一個完全不同的存在──牠認識了自己。這個和羊群的認同不是真的,那只是一個心理的觀念。現在牠已經看到了真實。老獅子說:「現在我什麼都不必說。你已經了解了。」


      這隻年輕的獅子可以感覺到牠從未感受到的奇妙能量……好像它一直蟄伏著。牠可以感覺到很大的力量,而牠一直以來都是一隻弱小的、謙卑的羊。所有的謙卑、所有的弱小,都只是蒸發了。


      這是一則關於師父和徒弟的古老寓言。師父的作用只是帶領徒弟去看到他是誰以及他一直在相信的都不是真的。


      你的頭腦不是自然創造出來的。要常常試著做出區分:你的大腦是自然創造的。你的大腦是屬於身體的機械裝置,但是你的頭腦是由你生活的社會創造出來的──由你的父母信仰的宗教、教會、主義,由你被教導的教育系統,由各種的東西創造出來的。那就是為什麼會有基督教徒的頭腦和印度教徒的頭腦,回教徒的頭腦和共產主義者的頭腦。大腦是自然的,但是頭腦是一種被創造出來的現象。它依你屬於那一群羊而定。這群羊是基督教的嗎?那麼很自然地你會像個基督教徒一樣地行動。


摘自:The Path of the Mystic

http://www.osho.tw/OshoQ&A/Answer.php?Number=os0054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間QQ空間 騰訊微博騰訊微博 騰訊朋友騰訊朋友
收藏收藏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 神秘玫瑰WWW.OSHO.TW   

GMT+8, 2024-4-19 17:30 , Processed in 0.159414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