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收藏本站

OSHO奧修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搜索
查看: 6668|回復: 0

進入一個人前世的記憶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6-18 08:06:4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東方一直認為圓是事物自然的方式。它們呈圓周運動,慢慢地變成一個循環。所有的運動都是循環的,那麽時間也應該是循環的,因為時間是純粹的運動。如果你把時間看成循環的,你的整個世界觀就改變了。按照東方的觀點,你的整個人生也是循環的。

  一個孩子出生了。出生是一個循環的開始,死亡是一個循環的結束。老人在晚年變得和小孩一樣無助。如果事情正確地發展,他會變得和小孩一樣天真。那樣這就是一個完整的圓,他的人生是圓滿的。他的生命具有一種優雅。如果這個圓沒有完成,他的人生就會有某種缺失。他的生命裡會有漏洞,他的生活會變得緊張,不會圓滿,缺少優雅。

  佛陀說,每一世這個輪子就轉動一次,完成一個循環。然後另一世——這個輪子再次轉動。一模一樣的輪轉——同樣的童年、青年、老年;同樣的慾望、貪戀、渴求;同樣的追逐、野心、奮鬥、衝突、侵略;同樣的自我、挫敗、痛苦。它會不停地循環下去。

  如果你可以進入到你最深層的記憶,你就能夠看到你從沒有在這裡做過任何新的事情。所以,在東方人們說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所有事情都被重複過千百萬次。

  所以在佛教與耆那教裡面,每個求道者進入前世的記憶變成一種非常重要的法門,它是必修的功課。因為佛陀說只有看到你自己不斷重複的整個荒謬之處,你才會停止重複。

  設想一下。如果你查閱整個記錄,你看到你戀愛過成千上萬次,每次都是痛苦……這已經足以讓你去領悟,現在不要再幹蠢事了。如果你看到你已經出生和死亡過無數次,每次出生都帶來死亡,現在執著生命還有什麽意義呢?於是你放下它。如果你發現每次期望帶來的都是挫折,你的期望從來沒有被滿足過,現在它還有什麽意義呢?放下它。

  這成為一種基本的靜心——進入一個人前世的記憶。即使你只觀察一世,你也會發現不斷的重複。你一把年紀了,還處於同樣的模式。這意味著你沒有從生活中學到任何東西。每個人都會有經歷,但那未必是一種學習。

  經歷和學習是不同的。學習意味著你不斷審視你的經歷。你記錄你的經驗,你觀察你的經驗,你從中獲取某種智慧。你生氣了,做了某些蠢事。然後你又生氣了,又做了蠢事。然後你再次生氣——但你從來沒有記錄過你所有的憤怒,你沒有去檢視它的機械性。你沒有學到它的教訓。你經歷過了,但你沒有學到任何東西。如果你只是經歷,你僅僅只是變老而已。但如果你學習,你才會有智慧。

  不是所有的老人都是智慧的,智慧和年老沒有關係。一個真正有悟性的人在任何年紀都可以是智慧的。即使是一個小孩,他也可以變得明智。如果你擁有深刻的悟性,即使一次憤怒的經驗,你就會終結它。它是非常醜陋的經驗。只要一次貪婪的經驗,你就會結束它,它非常有害。

摘自:四十二章經
https://www.facebook.com/commerce/products/2031534916893888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 神秘玫瑰WWW.OSHO.TW   

GMT+8, 2024-3-29 21:36 , Processed in 0.18556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