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收藏本站

OSHO奧修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搜索
查看: 30915|回復: 8

為什麼很難原諒別人?為什麼很難放下過去受到的傷害?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2-2 18:49:1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奧修,為什麼很難原諒別人?為什麼很難放下過去受到的傷害?

奧修:
      凱亞雅尼,自我存在於痛苦中--痛苦越多,自我得到的養分就越多。喜樂的時候,自我完全消失了,反之亦然:一旦自我消失,喜樂就開始灑落在你身上。如果你想要自我,你就無法原諒,你就無法忘記--特別是受到的傷害、創傷、侮辱、羞辱和經歷過的惡夢。你不只無法忘掉它們,你會繼續增強它們,你會強調它們。你會忘記生命中發生過的美麗的事,你不會記得喜悅的片刻;就自我而言,它們沒有用途。對自我而言,喜悅就像毒藥,痛苦則像是維他命。

      你必須了解自我的整個機制。如果你試著原諒,那不會是真正的原諒。透過努力,你只會壓抑。只有當你了解到頭腦裡面不斷發生的整個遊戲的愚蠢,你才能原諒。必須了解它全部的荒謬,否則你會從某一邊開始壓抑,而它又從另一邊出現。你會透過某個方式壓抑;但是它會透過另一種方式出現--有時候它是如此精微以致於幾乎不可能察覺到,同樣的架構,但是經過更新的、重新排列的、重新裝飾過的,看起來幾乎像是全新的。

      自我依靠否定而生存,因為自我基本上是一個否定的現象;它透過說「不」而存在。「不」是自我的靈魂。你怎麼能對喜樂說「不」?你可以對痛苦說「不」,你可以對生活的困惱說「不」。你怎麼能對花朵、星星、太陽和美麗的、神性的一切說「不」?整個存在都充滿著它--充滿著玫瑰--但是你繼續選擇刺;你對那些刺有很大的投資。一方面,你繼續說:「不,我不想要這個痛苦,」另一方面,你繼續執著它。然後好幾世紀以來,你一直被要求去原諒。

      但是自我可以透過原諒而存續,透過這個概念「我已經原諒了。我已經原諒了我的敵人。我跟平凡人不一樣」,它開始有了新的養分來源。然而,好好記住這點,生命其中一個根本的法則是,平凡人就是認為他不是非凡的人;普通人就是認為他不是非凡的人。當你接受了你的平凡,你就變得不平凡。一旦你接受了你的無知,第一道光芒會進入到你的存在裡,第一朵花已經綻放了。春天就要來了。

      耶穌說:原諒你的敵人,愛你的敵人。他是對的,因為如果你可以原諒你的敵人,你將不再受到他們的束縛,否則他們會繼續纏著你。敵意是一種關係;它比你所謂的愛影響得更深。

      沙維塔問過一個問題:「奧修,為什麼一段和諧的愛情似乎是乏味的、死氣沉沉的?」

      原因很簡單,因為它是和諧的;它對自我是沒有吸引力的;它似乎好像不存在。如果它是完全和諧的,你將會忘記它。某些衝突是必須的,某些奮鬥是必須的,某些暴力是必須的,某些恨是必須的。愛--你所謂的愛--並沒有很深入;它只是表面上的,甚至更淺。但是你的恨是非常深入的;它就像你的自我一樣深入。

      耶穌這樣說是對的:「原諒,」但是好幾世紀以來,他一直被誤解。佛陀說了同樣的話--所有的成道者都一定說過同樣的話。他們的語言會不同,那是自然的--不同時代、不同時期、不同的人--他們必須說不同的語言,但是主要的核心是一樣的。如果你無法原諒,那表示你會和你的敵人、你受過的傷和你受過的痛苦一起活下去。

      所以一方面,你想要原諒和忘記,因為唯一忘記的方式就是原諒--如果你不原諒,你就無法忘記--但是另一方面,存在著一個更深的涉入關係。除非你了解那個涉入關係,否則耶穌和佛陀都不會有幫助。你會記得他們美麗的談論,但是它們不會變成你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它們不會存在於你的血液、你的骨頭和你的骨髓裡。它們不會成為你靈性氛圍的一部分;它們仍和你是不相容的,某個從外面強加的東西;美麗的,至少聽起來是有智慧的,但是就存在性而言,你會繼續以同樣舊有的方式生活。

      第一個要記住的是:自我是存在中最負面的現象。它就像黑暗。黑暗沒有正面的存在;它只是光的不在。光有一個正面的存在;那就是為什麼你無法直接對黑暗做任何事。如果你的房間完全的黑暗,你無法把房間裡的黑暗趕走,你無法把它扔掉,你無法用任何方式直接摧毀它。如果你試著要和它戰鬥,你會失敗。黑暗無法透過戰鬥而被打敗。你可能是一個偉大的摔角手,但是你會很驚訝的知道,你無法打敗黑暗。那是不可能的,原因是黑暗不存在。如果你想對黑暗做任何事,你必須透過光。如果你不想要黑暗,就把光帶進來。如果你想要黑暗,就把燈關上。但是要透過光;你無法直接對黑暗做什麼。負面並不存在--自我也一樣。

      那就是為什麼我不對你說:原諒。我不對你說:不要恨;去愛。我不對你說,拋棄你所有的罪,變成正直的。人類已經試過一切方法,但是都完全失敗了。我的工作是完全不同的。我說:把光帶進你的存在。不要擔心這些黑暗的片段。

      在黑暗的中心就是自我。自我是黑暗的中心。你把光帶進來--方法就是靜心--你變得更覺知,你變得更警覺。否則你會繼續壓抑,不管你壓抑了什麼,都必須再被壓抑、再壓抑、再壓抑。那會是徒勞無功的練習,完全沒有用的。它會開始從別的地方出現。它會從你內在其他比較虛弱的地方出現。

      我每天遇到這麼多問題,它們顯示出負面如何出現的,透過這麼多種精微的方式。就在有一天,我說過一個笑話,關於慕克塔問過我:她是否可以為我帶一輛一九三九年的勞斯萊斯?我說:「我不再對任何老舊發臭的東西有興趣。你可以稱它為經典款,你可以稱它為古董,你可以給它美麗的名字,但是真相是:四十年來,有這麼多發臭的人用過它…我不想再用它。」

      雅崔立刻寫一個問題給我:「奧修,你沒有任何嗜好嗎?老的東西有它們的美。」雅崔可能不知道,她可能不知道這是一種負面的形式。我只是在開玩笑,否則我為什麼要談論葛玄?已經二十五世紀之久…
但是立刻地…不能錯過這個機會。如果你可以說任何話來反對我,你不會錯過機會。

      就在今天,我收到另一個來自阿特塔的問題:「有好多次,你使用到「我」,「我的」,「我的桑雅士」。你似乎擁有一個最大的自我。」

      我可以停止使用「我」,「我的」,「我的桑雅士」--那不會有幫助。這些只是文字,有它的實用性。我也使用「黑暗」這個字,雖然它並不存在。它從未存在過,它無法存在。只是藉著使用「黑暗」這個字,不會讓黑暗開始存在。但是阿特塔一定在等待機會去說些挑釁我的話,透過某個方式對我使用暴力。這是自然的,因為桑雅士的意思是臣服,當你臣服,你大多時候是在壓抑自我。它會從某個地方找到自己的方式來主張自己。

      佛陀的堂兄,提婆達多,有好幾次想殺掉佛陀,這並不是巧合。他自己的堂兄…為什麼?他為什麼這麼反對佛陀?他也是佛陀的弟子。但是他們是同一時代下,同年紀的人。他們在同樣的皇宮長大,在同樣的學校被同樣的老師教導,一起遊戲。而佛陀卻成道了,提婆達多裡面有一個深深的嫉妒。首先他想要靠自己成道;但是他做不到。於是,不情願的,勉強的,他臣服了佛陀。他一定是帶著很深的抗拒說:「我向佛陀請求庇護、我來到佛陀的腳下請求庇護。」但是內心裡,他一定在想:「我們屬於同一個皇室家族,流著同樣的血,受到同樣的教育。我們一起遊戲。所以我為什麼要向他臣服?」然後,一旦他開始稍微深入靜心,只是一點,有了一點靜心的經驗,他就開始收集跟隨者。他開始散播謠言說他也成道了。

      佛陀叫他來:「你會成道;那不會有問題。但是現在你還在路上。不要錯過機會。」這使他感覺很不舒服。立刻地,所有遭壓抑的抗拒都出現了--他反叛了。他帶走了一些變成他的朋友和跟隨者的人,離開了佛陀。他們所有的努力就是:如何殺了這個人?

      猶大是耶穌死亡的原因,而猶大是耶穌最聰明的門徒。記住這點。不要忘記,他是耶穌下面最世故的人。其他人是非常純真的,單純的人,幾乎像是原始人:村民、漁夫、木匠、陶工、織布工;除了猶大之外,沒有任何人受過教育。猶大受過比耶穌還要多的教育,他是更有教養的。他在等待,遲早他會是領導者。一旦耶穌被除掉,他會是所有人的首領。然而似乎沒有任何可能性顯示耶穌會比他早死。最後他決定是該強迫性的除掉這個人的時候了。

      猶大是罪犯、兇手。他告訴耶穌說只有三十個銀幣。他想這是唯一能除掉耶穌的辦法,然後他就能成為所有人的首領。他的內心深處裡一定有一個受傷的自我。

      事情總是這樣發生。馬哈維亞自己的弟子,馬哈利高夏,反叛了他,他開始散播謠言說:「馬哈維亞並不是真的成道者,我才是真的成道者。」當馬哈維亞聽到這件事,他笑了。馬哈維亞去到高夏居住的地方,他去看他並說:「馬哈利高夏,你發瘋了嗎?你在做什麼?」

      這個人一定非常的狡猾。他說:「我不是你的弟子,記住;曾經當過你弟子的人已經死了。這個肉體是屬於馬哈利高夏的,但是一個偉大的靈魂已經進入這個肉體。馬哈利高夏的靈魂已經離開了。我是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人,你看不出來嗎?」

      馬哈維亞笑了,他說:「我可以看得很清楚。你是同樣那個愚蠢的傢伙,你還是在做愚蠢的事。不要浪費時間!把你的能量用來讓你自己成道。為什麼要擔心我--無論我是否成道。如果你不是我的弟子,馬哈利高夏,如果進來的是一個完全不同的靈魂,我會接受。如果你這樣說,我會接受這個說法。但是你為什麼要顧慮我?你不斷說著反對我的言論。那表示你仍然對我有很多怨恨。」

      這是很重要的,必須了解。因為你們都是這兒的門徒,你們都對我有某些怨恨或某種反對我的東西,原因是因為我在試著摧毀你的自我。那是我必須做的;那是師父的作用,摧毀你的自我。你會變得非常想報復,因此你會攜帶著很深的創傷。

      凱亞雅尼,你問:為什麼很難原諒別人?為什麼很難放下過去受到的傷害?

      原因很簡單,它們是你擁有的全部。你不斷玩弄著你的舊傷以便使它們在你的記憶中保持新鮮。你從不想讓它們被療癒。

      有個人坐在一列火車的某個車廂裡。他對面坐著一個天主教牧師,身旁放著他的野餐籃。那個人沒什麼事做,於是他只是看著那個牧師。

      過了一會兒,牧師打開了野餐籃,拿出了一塊小餐巾,小心地放在他的膝蓋上。然後他拿出一個玻璃碗放在餐巾上。接著拿出了小刀和蘋果,開始削蘋果,並開始切它,一片片地放到碗裡面。然後他把碗拿起來,斜靠在窗戶,並將蘋果一片片倒出窗外。

      然後他拿了一條香蕉,剝了皮,切了它,放到碗裡,再把它倒出窗外。然後是洋梨、一小罐櫻桃和鳳梨,以及一罐奶油--在小心的切好後,他把它們都倒出窗外。然後他清理了玻璃碗,弄乾淨餐巾上的灰塵,再把它們放回野餐籃裡。

      那個看著牧師的人很驚訝,他終於問了:「打擾一下,神父,你在做什麼?」
      牧師若無其事的回答:「做水果沙拉。」
     「但是你把它們都倒出窗外了,」那個人說。
     「是的,」牧師說:「我討厭水果沙拉。」

      人們一直攜帶著他們討厭的東西。他們活在憎恨裡。他們繼續撥弄傷口,以便它們無法痊癒;他們不允許那些傷口痊癒--他們一生都活在過去裡。

      凱亞雅尼,除非你開始活在當下,否則你無法忘記過去、原諒過去。我不會對你說:忘記和原諒過去所發生的一切;那不是我的方法。我會說:活在當下,那是接近存在的正面方式。活在當下。另一種說法就是:更靜心的、更覺知的、更警覺的,因為當你是警覺的、覺知的,你就是活在當下。

      覺知不會處於過去,也不會處於未來。覺知只知道當下。覺知不知道過去和未來;它只有一種時態,當下。要更覺知,當你開始越來越享受當下,當你感受到處於當下的喜樂,你會停止做這件每個人繼續在做的蠢事。你會停止進入到過去。你不需要去忘記和原諒,它會自己消失。你會很驚訝--它去哪兒了?一旦過去不在那兒,未來也會消失,因為未來只是過去的投射。免於過去和未來的束縛,你將會首次經驗到解脫,經驗到神。在那個經驗中,一個人變成了整體、變成健全的;所有的傷口都痊癒了。突然地,不再有任何傷口存在;你會開始在你裡面感受到一個深深的安樂。那個安樂就是轉變的開始。


發表於 2014-10-22 20:30:36 | 顯示全部樓層
Dear premtoshan^_^晚上愉快!非常感謝您的貼文,您真的很有幽默感!整段貼文看了非常有感覺,但是特別看見您說的『於是我們就可以連結在地球上,不然的話,我們會像氣球一樣飛走,我們的身體還沒準備好,一旦全宇宙的愛都倒進來,我們會在幾萬公里的高空外爆破,可能會馬上死掉。』這個點,不知為什麼我會自然的笑出來了,最後這一段:『因為敵人非常深險,一旦你想利用敵人,想繳獲他的武器,他整個大部隊會趕緊撤退、消失,正好落入我們的設計,就算他留下一小股人掩護、斷後,我們也無所謂了,要不要消滅掉已經無關大局。』我能理解其中意思。

我收集了一些奧修師父的書籍,但因為我看不懂英文,因此我都看中文翻譯過的,當我看到師父說的話之後,我的內心,出現了一種,回家的感覺,我一直忙忙碌碌的不知道在找甚麼東西,總覺得在找甚麼東西,但是我看到師父的書之後,我的心就安定了,我感覺到我自己要找的東西,已經找到了,有一種我回到家的感覺了,因此就沒有像過去那樣,焦慮的不知道在找甚麼東西,好像是無頭蒼蠅一樣的拼命的找。

但是,每當我看到師父說到某一些觀點的時候,我的頭腦感到大爆炸,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的爆炸性,但是雖然出現爆炸,我還是會想繼續看下去,因是因為最近炸的太厲害了,所以我先將我看的那一本書,先好生的收在書櫃裡面,然後我想等那個爆炸稍微好一些之後,我還要繼續看下去。

因此我現在下班的時候,最近這幾日就先沒有看師父的書,然後就突然想到要回到討論區裡面,看管理員的貼文!因管理文討論區的貼文都是小小一段,我想說,看個幾一篇到兩篇,我就要準備去睡覺了。非常好運,上來可以看見您的貼文,一時之間感到有某種感動,覺得多了一處的生機在。

謝謝您的貼文與付出^_^
本站網友  發表於 2013-2-3 07:28:38
感謝分享~
本站網友  發表於 2013-2-4 12:29:48
如果你無法原諒,那表示你會和你的敵人、你受過的傷和你受過的痛苦一起活下去。
這感覺好可怕
似乎被對方永遠挾持了
P.S.
我也討厭莎拉~
發表於 2013-2-12 18:39:37 | 顯示全部樓層
只有當你了解到頭腦裡面不斷發生的整個遊戲的愚蠢,你才能原諒。


个人体会,过去无时无刻不影响着现在.只有和过去和解,才能真正地放下,才能轻松的活在当下.
發表於 2014-10-21 13:13:28 | 顯示全部樓層
感謝管理員分享的貼文,原來了解自我的運作方式,是關鍵之一,那並不是表面的了解,而是真的需要深入了解。
發表於 2014-10-22 17:06:12 | 顯示全部樓層
遊客 203.74.114.x 發表於 2013-2-4 12:29
如果你無法原諒,那表示你會和你的敵人、你受過的傷和你受過的痛苦一起活下去。
這感覺好可怕
似乎被對方 ...

呵呵!不用擔心。頭腦工作的方式就是這樣:你越重視的,它越消失;你越討厭的,它硬擠進來。好比你喜歡一個人,但就是想不起她的臉;你想忘掉的事,卻常常浮現。

頭腦就是永恆的鬥爭,會用的話,是個好幫手。戰略上藐視敵人,戰術上重視敵人。在思想上,要知道敵人是腦中鬼影,根本無足輕重。在生活上,要知道敵人對我們很好、很有用,就是他的嗔怒、嫉恨和瘋狂的迫害,讓我們有反應,我們也怒了,於是我們就可以連結在地球上,不然的話,我們會像氣球一樣飛走,我們的身體還沒準備好,一旦全宇宙的愛都倒進來,我們會在幾萬公里的高空外爆破,可能會馬上死掉。

廿年前第一次做動態,第三眼打開,被丟到萬里高空,身體幾乎爆開,整個都是光,完全不知身在何處,好一陣子才想起來我在地球……台灣…台南,嗯,北園街89號。可見太快樂一時也承受不住,大概比射精強一百倍吧。還記得年輕時性高潮,是不是很舒服?停都停不下來,完全控制不住?

因為敵人非常深險,一旦你想利用敵人,想繳獲他的武器,他整個大部隊會趕緊撤退、消失,正好落入我們的設計,就算他留下一小股人掩護、斷後,我們也無所謂了,要不要消滅掉已經無關大局。
發表於 2014-10-22 23:37:55 | 顯示全部樓層
光明照頂 發表於 2014-10-22 20:30
Dear premtoshan^_^晚上愉快!非常感謝您的貼文,您真的很有幽默感!整段貼文看了非常有感覺,但是特別看見 ...

我完全沒料到會彈入高空,而且事前事後也想像不出。有時只管打坐,頭腦隨它去轉,一段時間後,思想突然消失,感覺所有細胞都亮起來了。因此可以說:人是偶而有靈性經驗的身體加頭腦,但更真實的是:人是透過身體加頭腦來訪問地球的靈體意識。

回到家、放鬆的感覺完全正確,修行不是登上高峰,成為人天導師。而是認命,做自己就好,小日子過得自然甜美,感到滿足喜悅。我看奧修的書,一開始常常痛哭,常嘆:天不生奧修,萬古如長夜。現在是儘量吃透他的演說,去摸索訣竅。

他的一些觀點,我也覺得有問題,廢除婚姻很好,現在也不流行結婚了。但雜交會有問題,大家會爭奪好的媒介,性開放可以,但占有慾要解決就難了。乾脆從嬰兒做起,引入美麗新世界,所有人都用試管出生,外表全部一百分,占有問題會比較容易解決。扯遠了,祝您愉快。
發表於 2014-10-23 20:17:36 | 顯示全部樓層
premtoshan 發表於 2014-10-22 23:37
我完全沒料到會彈入高空,而且事前事後也想像不出。有時只管打坐,頭腦隨它去轉,一段時間後,思想突然消 ...

Dear premtoshan 您好^_^線上愉快!很開心能看見您的留言,我這次直接按您的貼回下方的回覆,這樣可能我的貼文應該不會再跑到上面去了,我昨日晚上就已先看見您的貼文,很想要立即留言給您,但當時已離開電腦座位,用手機回覆,KEY字不是很順利,您的貼文都讓我感覺文字用法很活潑,看到您的文字,都會讓我全身的能量有著一種『舞動』,尤其是我看到這一句『我完全沒料到會彈入高空』,我又笑了出來了,我看著您的貼文,有一種心靈相呼應的感覺,我特別是回味著這一句『修行不是登上高峰,成為人天導師』,雖然這句話像是喝著一杯很美的咖啡,但是卻對『天人』這兩個字不是很懂,不過!沒關係,我會去研究一下的。另外用『吃透』這兩個字真的非常有意思,我很喜歡這個形容詞,對我來說,具有一種新鮮感!

其實第三段您說的話,我之前真的有認真想過,先前也思考過很多次,如果說有一些事情,是無法透過思考可以去解悟的,但是實在是忍不住反覆去思考,反覆的思考對我來說像是一種很強力的天性,與其說『思考』,不如說很擅長『鑽牛角尖』,應該這個詞也會適用於我的大腦。

我有時候在想,師父是不是故意這樣說法的!因為師父知道著我們還無法了解的事情,因此,師父會故意說一些文字,主要的目的,是要打亂我們頭腦固有的框架,然後再重新再幫我們組合。否則的話,實在有一些文字說法,真的對我來說,非常的爆炸!那種炸點,真的不是一般般的,也不是表面上的。

那也是真的是很奇怪的!愈被師父的演說文字炸到,就會愈想要接近師父,心裡就會愈想念師父的演說文字,這真的是一件非常奇異的事情!我也不知道別人是否會有跟我一樣的情況,或者是每一個人的感受度會有不同的感覺。

不過真的很開心能見到您的貼文,並且與您分享著我們心裡的想法,如果討論扯遠也沒關係,因為我對『扯遠』話題這件事情,我也很擅長的^_^謝謝您的貼文與付出,祝您健康又快樂。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 神秘玫瑰WWW.OSHO.TW   

GMT+8, 2024-3-29 14:57 , Processed in 0.20272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