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收藏本站

OSHO奧修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搜索
查看: 5916|回復: 1

如果你找到一個師父,他只教導一件事情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8-31 21:06:1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我給你講個故事……

  有三個人,其中兩個人是聰明人,一個是傻瓜。有一次他們被關進了一間黑暗的地牢,每天都有食物和器具送下來給他們。監牢的黑暗和痛苦剝奪了那個傻瓜最後的感覺,以至於他不知道如何使用那些器具;他看不見。他的一個獄友不斷地教導他,但第二天他又忘記了。所以他聰明的獄友不得不一直教他。第三個囚犯靜靜地坐著,對那個傻瓜不聞不問。

  第二個囚犯偶然問起第三個囚犯為什麼從不提供幫助。第三個囚犯說:『你看,你接下了無窮的麻煩,而且你永遠實現不了目標,因為每天你的工作都白費了。我坐在這裡並不只是坐著。我試圖在牆上挖個洞,這樣陽光就可以進來,我們三個就什麼都能看到了。』

  世界上有兩種類型的師父。第一種類型我稱之為老師。他教導你各種東西:規範、美德、品行,不過第二天你就忘了。然後他再度教導你同樣的東西,到了第二天你再度忘記。

  第二種類型我稱為師父。他不教導你美德,他不教導你品行,他不教導你平常所謂的謙卑、謙虛、清貧——不。他在你的存在裡鑽一個孔,這樣光就能透進來,你就可以看到自己。他試圖讓你覺察,充滿光明。那是真正的師父。在東方,我們稱他為「沙特古魯」——真正的師父。老師有很多,沙特古魯則非常稀有和罕見。記住這種區別。

  如果你和一個老師在一起,你也許會成為一個好人,但你不可能成道。而且你的善良會永遠在火山口上,它隨時可能爆發。如果你和一個老師在一起,他會教導你外在的事物——如何規範自己,如何行善,如何成為公僕,如何為人們服務,如何非暴力,如何友善、仁慈、慈悲。他會教導你一千零一件事情。

  如果你找到一個師父,他只教導一件事情——那就是:如何變得更覺察,如果在你的存在裡挖個洞,這樣光就能進入你的牢房。在那種光明之下,一切都開始自然而然地發生。

  當事情自然而然地發生,它們就有自身的美。於是就有偉大的祝福。

摘自:四十二章經
本站網友  發表於 2016-9-1 06:46:03
很棒的故事, 謝謝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 神秘玫瑰WWW.OSHO.TW   

GMT+8, 2024-3-29 15:20 , Processed in 0.19212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