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收藏本站

OSHO奧修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搜索
查看: 8279|回復: 0

生命是一種非常豐富的現象。一個人永遠無法知道全貌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11-14 17:52:5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我們一直無意識地談論別人的是非。你瞭解別人嗎?你甚至不瞭解自己。對別人說三道四是非常愚蠢的。你也許認識某個人有一段時間。你知道他的名字,知道他走路的方式,知道他在一些情境中的反應,但你瞭解他嗎?他是一片浩瀚的大陸,你只知道一個片段。
 
  這就像你拿到一張《聖經》的破頁……風把它吹到你手上,一張碎紙……你讀到幾段話。它們都不是完整的——有的地方漏了詞,有的地方墨迹被雨水沖掉,有的地方沾了泥土……然後你就對耶穌或基督教做出論斷。這是愚蠢的。
 
  這就像你去看一場正在上演的電影。你從一個門進去,看了一下電影,然後從另一個門出來。你就在裡面呆了幾秒鐘,你就要對整個故事做出論斷。這將是愚蠢的論斷。你說的都會是蠢話。事實上,你不應該下論斷。你會說:「我沒有看完整部電影。我不知道前因後果,我只在電影院裡呆了幾秒鐘;只有幾個畫面,它們基本上沒有意義——我並不知道它們的背景。」
 
  我們就是這樣認識別人的。生命是一種非常豐富的現象。一個人永遠無法知道全貌,因為演化成行為的只是一部分,只是冰山一角——真正的東西留在內在。你的行為對你的本質來說是微不足道的。對於你的思想,你的感受,你的夢想,你的幻想,你內在的持續運作而言,你的行為是非常微小的一部分……只是各個片段。
 
  佛陀說,不說他人的是非難——但是接受這個挑戰,遏制這種衝動。不要論斷別人,你的理解力將會成長。因為你的論斷會成為理解的障礙,它會變成一種偏見。
 
《阿南朵一日靜心營》
http://www.osho.tw/anando001.ht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 神秘玫瑰WWW.OSHO.TW   

GMT+8, 2024-3-29 03:05 , Processed in 0.209533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