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收藏本站

OSHO奧修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搜索
查看: 6664|回復: 0

我們單獨的出生,我們也會單獨的死去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9-19 11:04:3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為什麼現代人覺得如此孤獨?

奧修:
      人總是會覺得孤獨,因為人基本上是單獨的。我們單獨的出生,我們也會單獨的死去。而在這當中我們只能夠假裝是在一起的。單獨還是不會受到影響。它會成為一道暗流,它會在地下流動。

      人一直都是單獨的,但是現代人對它更有感覺,因為現代人是人類第一次有足夠時間來思考自身的人。在過去,為了生活所需而掙扎使得人們從早到晚都被佔據了,而且他們也無法餵飽自己與小孩。

      那剛好是東方的情況,即使在今日也是如此。在印度鄉下的現代人是不會覺得孤獨的。他完全沒有時間去感受任何事情!他覺得飢餓,而不是孤獨;他需要一個住所、一間屋子。這些事情——孤獨的感覺——他是負擔不起的。這些感覺只有在社會變得有點富足的時候才會開始浮現出來。

      當人們衣食充足、有良好的住所、良好的職業時——當生活中的普通需要被滿足時,生命中的真正問題才會出現。然後一個人突然間會察覺:「我是孤獨的,甚至在群眾中我都是孤獨的。」這是一種更高等的需求。需求是有階級的。

       首先是生理的需求。如果生理的需求沒有被滿足,你就不會有心理的需求。一旦生理需求被滿足了,那麼心理需求就會出現——那是更高等的需求。一個人會想到音樂、詩、繪畫;一個人會想到藝術、審美——那些是更高等的需求。一個人會想到莎士比亞、米爾頓、卡利達斯、泰戈爾、紀伯倫;一個人會想到華格納、貝多芬、達文西、梵谷、畢卡索……。這些是更高等的需求。

       一個飢餓的人無法了解貝多芬。不論音樂多偉大,都無法填滿他的肚子。他餓到想吃了音樂家,而不是聽他的音樂。他不會去管藝術的偉大作品,他反而會對馬克斯以及他的共產主義宣言產生興趣。一旦生理的需求滿足了,心理的需求才會出現。

       你會很驚訝:我接到許多來自蘇聯的信件。這些信件甚至無法直接寫給我,因為那樣的話信就永遠不會到了。首先是蘇聯政府,然後是印度政府……。如果只有印度政府的話還有機會。但是蘇聯政府……他們是非常有辦法的。所以那些信件先交給前往瑞士的訪客、觀光客,然後那些信被放在倫敦、柏林或巴黎,然後才會到我這裡。

       許多人寫著他們想來這裡,但是那是不可能的。有人在讀我的書,但是那是以一種地下的方式。那些書從一個人傳到另一個人的手上……但是在共產國家中你無法把我的書帶在身上。

       蘇俄越來越接近生理需求被滿足的那個點,然後心理需求會出現,而靈性需求在這個階級中是最高等的需求。一旦心理需求被滿足了——你聽過了偉大的音樂、你看過了偉大的繪畫、你讀過了偉大的詩——然後呢?遲早那些東西也會變成遊戲、美麗的遊戲,但是所有的遊戲都是一樣的。

       然後那最終的會開始敲你的門,而當那最終的敲你的門之時,你會感覺到真正的孤獨、這整個宇宙中的孤獨。而那就是靜心的起點。如果你覺得孤獨,而如果你的孤獨感有某種穿透力、強度、熱情在其中,那麼你就會開始靜心。

       靜心是一種與自己的孤獨達成協議的方式,是與自己孤獨會合而不是逃走的方式,是鑽入它並且看看它到底是什麼的方式。然後你會很驚訝。如果你進入了你的孤獨你將會很驚訝:在它的中心,它一點也不孤獨——在那裡的是單獨,而那是一種完全不同的現象。

       周圍由孤獨構成,而中心是由單獨構成的。周圍由孤獨構成。一旦你認識了你美麗的單獨,你將會成為一個完全不同的人——你永遠不會覺得孤獨。甚至在山上、在沙漠中你都不會覺得孤獨——因為在你的單獨中你知道神與你同在,在你的單獨中你深深的根植於神,誰會在意是否有別人在外面呢?你的內在如此的充滿、富足……。

       現在,甚至在群眾中你都是孤獨的。而我要說:如果你了解你的單獨,甚至在你的孤獨中你都不會孤獨。

       但是現代人正在受苦……。

       伊拉離開了大學,他揹起了背包然後展開了搭便車環遊美國的行動。在他進行了一年多之後,他打電話回家。

       「哈囉,媽。你還好嗎?」

       「還好。你什麼時候要回來?我會做碎豬肝、雞湯、烤肉給你吃。」

       「我還在很遠的地方。」

       「哦,」這絕望的女人哭著:「只要回家我就會做你最喜歡的燕麥小餅乾。」

       「我不喜歡吃燕麥小餅乾啊!」

      「你不喜歡?」

      「喂,這支電話是57682號嗎?」

      「不是!」

      「那我一定是打錯電話了。」

       「你的意思是說你不來了嗎?」

       人們真的是很孤獨。這個女人問:「你的意思是說你不來了嗎?」人類從來沒有這麼孤獨過,因為人類在以前從來無法滿足最低的慾望、需求。在西方,人類第一次有能力滿足所有最低的慾望,現在較高的慾望正在冒出來。這是個好預兆。它看起來像個詛咒——它並不是——它是一種偽裝的福氣。

       西方轉變成東方的日子來臨了。不幸的是東方正在轉變成西方。人類似乎是那麼的愚蠢。在西方變成東方的時刻,你會發現東方變成了西方。悲傷的迴轉木馬以這種方式繼續下去……。

       你可以在這裡看得到。為什麼你在這裡看不到很多印度人呢?這不是他們的需求。我在此分享的東西與他們無關。這種慾望還沒有出現。甚至當他們來的時候,他們也不會問關於靜心的問題,他們不會問關於門徒的問題,他們不會問關於愛的問題——不,一點也不。

       前幾天我接到一封信,上面說:「為什麼你不蓋一些醫院、一些學校呢?……為什麼你不教導門徒要去服務窮人呢?」窮人已經被服務了很久,而他們仍然是貧窮的。貧窮無法藉由服務窮人被摧毀——至少那是可以確定的。貧窮唯有在給予窮人生命的新視野時才能夠被摧毀。他們窮,是因為他們的哲學,他們窮,是因為他們對生命的態度。他們窮是因為他們自己的關係!他們不需要同情:他們需要教育。他們不需要服務:他們要被搖醒而進入覺知。但是沒人想要從自己的美夢與沉睡中被搖醒。因此他們對我生氣。

       已經有醫院了,還可以再多蓋幾間。已經有學校了,還可以再多蓋幾間。但是那將不會有幫助。那就像用湯匙把顏料倒入大海一樣:那將不會為大海染上顏色。

       我們必須改變整個基礎。為什麼印度幾世紀以來還是這麼窮呢?原因一定是非常深刻的。原因是印度頭腦是否定生命的。原因是印度頭腦活在區別之中:這個世界和那個世界。原因是印度頭腦反對物質主義。如果你反對物質主義你就會貧窮,而那是你自己的決定,那麼它就是你自己決定的命運。

      真正的靈性必須建立在科學的物質主義之上。物質與意識並不是兩回事,就像身體與意識不是兩回事一樣——那是同一現象的兩面。這個世界必須被愛惜,然後這個世界才會讓步,才會把它的秘密給你。

       西方犯了一個錯,那就是沒有靈性主義,只要物質主義就夠了。所以他們的基本需求被滿足了,但是更高等的需求正在折磨他們,讓他們自殺或發瘋。而東方犯了一個錯:靈性主義可以沒有物質主義而存在,所以東方變得像是一個沒有身體的鬼魂、靈魂一樣。西方是一具沒有靈魂的身體、屍體,而東方是一個沒有身體的鬼魂、靈魂。

       我在此的努力就是想辦法讓東方與西方靠得越來越近,好讓每個人都能夠既擁有身體也擁有靈魂。物質主義與靈性主義應該是同一個生命視野的兩面。那麼貧窮將會消失。地球已經夠富足了,再加上人類的聰明——我們可以讓地球更加的富足。

       但是你們看不到印度人在這裡,沒有很多,只有非常少的印度人在這裡。那些少數人是夠聰明的人,他們可以看到即使較低的慾望被滿足了,還是沒有東西會被滿足。那些少數人雖然生於東方,卻是真正的現代人。他們已經看到了西方發生的事。即使印度富有了——這種事將會發生,西方是不快樂的,即使印度富有了也不會變得更快樂。所以快樂必須到其他的層面去尋找。

       那個層面就是:進入你的孤獨,直到遇見單獨為止。第一個孤獨的瞥見就是三托歷。第二個瞥見、第二個三托歷是:你變得根植於你的單獨之上。而第三個、最終的三托歷,也就是我們在印度稱為三摩地的東西,就是你與你的單獨不再分離的狀態——你就是你的單獨。

      然後一個人會開始像噴泉一樣的洋溢。由那種單獨之中出現了愛的芳香,由那種單獨之中出現了創造力——因為由那種單獨之中神會開始流動。你變成了一根中空的竹子……神開始唱歌。但是這首歌永遠是屬於神的。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 神秘玫瑰WWW.OSHO.TW   

GMT+8, 2024-4-16 14:55 , Processed in 0.20743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