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收藏本站

OSHO奧修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搜索
查看: 5890|回復: 0

哪裡有人給予規則,記住——那個人就還沒有達成自由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8-29 15:02:4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人們來找我,他們說:「給我們某種守則,給我們明確的規範——什麼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你從來不給我們明確的規範。你說得不明不白。」在他們看來這是不明不白。我是基於自由來談論的——它看起來模糊不清。他們說:「你說的很模糊。我們無法確定你的意思。為什麼你不給我們明確的指導呢?為什麼你不能簡化你教導的一切?為什麼你不能把它弄成一些守則,就像十誡一樣?那樣我們就更容易遵守,不會混亂。為什麼你要讓我們混亂?」

  我不是讓你們混亂,而是給你們全然的自由——當然,自由是混亂的。它混亂是因為你們必須每個片刻都做決定。我不會替你們做決定。我有什麼資格?任何替你們做決定的人都是殺人兇手。你們正在尋求被謀殺。你們希望有人來承擔所有的責任。

  那就是你們要求的——明確的規定,這樣你們就不用覺察,不用回應,不用負責。不管發生什麼,你們都可以去查詢守則全書,然後照做。你們可以通過背誦與記憶逐步學會這本書,然後你們就可以通過記憶來行動,而不用再經過你們的中心。

  哪裡有人給予規則,記住——那個人就還沒有達成自由。如果他已經達成自由,他就會知道,他肯定知道,自由從第一步開始。自由不是在終點才出現,它始於起點。你必須播下自由的種子,然後你才能收穫自由,得到解脫,證得涅槃。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 神秘玫瑰WWW.OSHO.TW   

GMT+8, 2024-3-29 22:19 , Processed in 0.24420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