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收藏本站

OSHO奧修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搜索
查看: 5481|回復: 0

幻想會一直繼續下去,直到你開始嘗試靜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5-7 09:09:2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時間一般被劃分為三種時態:過去,現在,未來。

  這種劃分在本質上是錯誤的、不科學的。因為現在不屬於時間,過去和未來才是時間的一部分。現在是超越時間的。現在就是永恆。過去與未來才是時間的組成部分。過去已經不復存在,未來尚未到來。兩者都是虛幻的,當下才是真實的。真實的不可能成為虛幻的一部分。它們永不相遇,永不相交。時間就是頭腦,你的頭腦就是累積的過去。

  你的頭腦是什麽?分析它,探究它。它是什麽?它就是過去經驗的堆積、累積。你的頭腦是一個總稱、一種概括;它只是收集和保存你的整個過去,它沒有別的。如果你逐步將你的過去從這個袋子裡取出去,這個袋子就會消失。

  對頭腦而言,過去是唯一的真實,那頭腦能夠做什麽呢?一種可能性是它可以一直反覆地咀嚼過去,那就是你們所謂的記憶、回憶、懷舊。你們不斷地回到過去,回到過去美麗的、歡樂的時光。這些時刻是稀少的,你們抓住它們不放。你們避開了難過、悲慘的時刻。

  但你不可能一直這樣做,因為這是徒勞的,這種活動幾乎沒有意義。於是頭腦創造出一種「有意義」的活動,那就是對未來的幻想。

  頭腦說:「是的,過去是美好的,但它已經結束了,不能再對它做什麽。對未來還可以做一些事情,因為它尚未來臨。」於是你從過去的經驗中挑選出你希望重複體驗的部分,你扔掉那些非常悲慘與痛苦的經驗,那是你不希望在未來重複的。

  其實你們對未來的幻想只不過是改良的過去,做了更好的安排,有更多的裝飾,多一些愉悅,少一些痛苦,多一些快樂。你們的頭腦一直在這樣做。你們就這樣一直錯過真實。

  靜心意味著有一些時刻你不在頭腦裡,有一些時刻你滑出了頭腦。你滑入了真相、實相。這些時刻的存在性的,它們是極度的狂喜,一旦你品嘗過,你就會停止幻想。

  幻想會一直繼續下去,直到你開始嘗試靜心。除非你得到靜心的滋養,否則你會一直渴求未來的某種食物。你清楚知道未來不會帶來它,因為今天就是前一天的未來。今天就是昨天的未來,你當時在幻想它。現在它就在眼前,結果呢?你快樂嗎?昨天也曾是另一天的未來。整個過去都曾是某一天的未來,它已經溜走了——未來也會溜走。你的幻想只是自欺吧了。

摘自:四十二章經
https://www.facebook.com/commerce/products/2031534916893888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 神秘玫瑰WWW.OSHO.TW   

GMT+8, 2024-4-16 21:29 , Processed in 0.47678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