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收藏本站

OSHO奧修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搜索
查看: 6484|回復: 1

權力使人腐化。這不是真的。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4-22 08:14:1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佛陀說:不濫用權勢難。

  這非常困難——因為一開始人們追求權勢就是為了濫用它。

  你們都聽過阿克頓勛爵的名言:權力使人腐化。這不是真的。他的觀察在某種意義上是正確的,但它並不是真相。權力從不腐化人,但是我們總是看到人們被權力所腐化,所以阿克頓勛爵是正確的。但權力怎麽能腐化人呢?

  其實從另一個角度,腐化的人才追求權勢。當然,當他們沒有權勢,他們就無法展現他們的腐敗。當他們有了權力,他們就為所欲為。那時他們就可以沒有顧慮地施展權力。他們就可以表現出本性,露出真面目。

  權力從不腐化人,只有腐化的人才會被權力所吸引。當他們有了權力,他們當然會用來滿足自己所有的慾望與貪婪。

  有時候一個人也許非常謙卑。他往上爬時也許非常謙卑,你也許認識他——你知道他一輩子都是一個單純而謙卑的人——於是你投票支持他。一旦他掌握權力,就會發生本質的變化,他不再是同一個人。人們感到驚訝——權力是怎麽腐化一個人的?

  事實上,那種謙卑是偽裝的、虛假的。他謙卑是因為弱勢,因為他沒有權力。他害怕被有權力的人碾碎。他的謙卑是他的政治手腕,是他的策略。現在他不害怕了,沒有人可以壓碎他。現在他可以恢復本性,表現出真實的自我。現在他表現出腐敗的一面。

摘自:四十二章經
https://www.facebook.com/commerce/products/2031534916893888
發表於 2019-4-24 03:44:20 | 顯示全部樓層
昨天上午看這文章還沒有太多感觸, 下午遇到一些事情, 深有感觸, 現在髮夾彎太多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 神秘玫瑰WWW.OSHO.TW   

GMT+8, 2024-3-28 17:35 , Processed in 0.35877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