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收藏本站

OSHO奧修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搜索
查看: 5170|回復: 0

這個世界很遼闊,每個人都有選擇的自由,都應該自由地去選擇。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8-18 09:32:2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問題:
  當我們看到非常美麗、非常真誠的年輕人放棄一切去追隨那些有害的、虛偽的、所謂的救世主——他們只是利用這些信徒獲取自身的物質與權力,我們應該作何感受呢?
  我想到一個叫穆恩的人,他的擁護者日益增多。他在西方也樹立了越來越多的敵人,那些人激烈地批判他和他的方法。但他可憐而盲目的信徒們把這種迫害視為他就是新耶穌的證據。
回答:
  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現象,你必須非常敏銳。首先——這不關你的事。如果有人追隨穆恩或穆克塔南達,這跟你沒有關係。你應該對此沒有任何態度,因為你憑什麼判斷呢?穆恩是對的還是錯的,你要怎麼判斷呢?而且你為什麼要判斷?你並沒有追隨他。你應該置身事外。因為從外在進行判斷是不可能的。
  同樣的說法也用來實實在在地攻擊過耶穌。那些反對耶穌的人,他們對人們也是說同樣的話:「你們為什麼要跟隨這個人?他是個假先知。」猶太人就是這樣攻擊耶穌的。他們仍然在說——也許嗓門不大,因為幾百年來他們一直受打壓、被排擠,但他們還在說。由誰來判斷呢?要怎麼判斷呢?
  同樣的人也在攻擊我——你們追隨我。人們會說你們落到一個危險人物的手裡。他給你們洗腦,他毀掉你們的生活,你們被催眠了,以及有的沒有的。
  所以首先,完全不要關心這些事情。不要浪費你的時間。如果有人跟著穆恩感覺不錯,進行判斷的是他的事情。你說:「真誠的、美麗的人……」如果他們確實是真誠的,他們遲早會明白這個先知是假的。如果他們的真心都無法揭露出他們先知的虛假,誰又能去揭露呢?所以讓他們全心全意地去。如果他們跟了一個錯誤的人,他們早晚會意識到。如果他們沒有意識到,那也是他們去選擇。
  事實上,你越批判穆恩和其他人,你就越是無法讓他們的信徒自己看到。你批判得越多,他們的防衛就越強。
  邏輯是一把雙刃劍。當你開始猛烈地攻擊,穆恩就說:「看吧,同樣的事情過去發生在耶穌身上,現在它發生在我身上。人們反對我。偉大的先知總是受到人們的攻擊。」你攻擊他就是證明他確實重要,你給予他過度的重視。
  如果猶太人對耶穌不屑一顧,也許根本不會有基督教徒。我不是在說耶穌的好壞,我是說不會有任何基督教徒。但對他的強烈攻擊在他的信徒心中製造出一種防衛性的態度。他們開始抗爭、爭辯。
  保持中立。如果你無法歡慶,至少做一件事情——保持中立。如果你可以歡慶,那是很好的。
  追隨穆恩的人至少在探索——也許是錯誤的方向,也許——但也是在探索。這比那些絲毫不探索的人好多了。歡慶他們。和一個錯誤的人前行,但也是在前行。在黑暗中摸索,雖然遠離入口,但也是在摸索。這比那些坐在黑暗中,根本不去摸索的人要好。這比基督教徒、印度教徒、回教徒、耆那教徒、佛教徒好多了,他們只是坐著發呆。他們的探索已經停止,他們認為他們已經找到了。
  你只是出生為一個基督教徒。基督教徒並不是你的選擇——那只是出生造成的偶然。你只是出生為一個印度教徒。有人試圖自己去探索,這是更好的。這有風險,不過整個生命都是危險的。
  與其成為一個死去基督的信徒,不如成為一個活著穆恩的信徒。我沒有說他是不是正確的——他也許是錯誤的——但至少那個人有勇氣去追隨、去選擇。如果他選錯了,遲早他自己的經驗會證明這一點——他選錯了。但那些只是坐在黑暗中的人,他們永遠不知道自己是對是錯。真正有麻煩的就是這些人。
  你認為自己理所當然是一個基督教徒。你怎麼可能是一個基督教徒呢?耶穌在世時只有幾個基督教徒擁護他。他們冒著生命危險。最大的危險就是這一點:沒有辦法判斷他們是否跟對了人——那是他們最大的風險。如果他們跟著舊教會,如果他們保持是猶太教徒,那就沒有風險。傳統事物是確定的。許多世紀以來,一切都是固定的,所有的教義都是確定的。
  這些人開始自己去尋找,他們試圖打開自己的眼睛。我並不關心耶穌是不是正確的,但我說這些人是更有活力的人。
  是的,即使去追隨穆克塔南達也是好的。如果你是一個真心的求道者,穆克塔南達和穆恩又能欺騙你多久呢?你們的真心是你們唯一的保護,沒有別的保護。繼續前進——一個人必須摸索很久,在找到正確的門之前,一個人必須敲很多門。沒有別的方式。
  所以不要評判。沒有必要,這不關你的事。如果你想追隨穆恩,那你就要想清楚。別人在追隨,就讓他們去思考。為什麼你要奪走他們的責任?為什麼你要干涉別人?如果有人決定追隨一個白癡,那是他的選擇——他有追隨白癡的自由。受到強迫,即使你追隨世界上最有智慧的人,追隨一個佛,那也是醜陋的,因為它扼殺了你的自由。出於自己的選擇,即使你去追隨一個白癡,那也是美麗的。
  我強調的是你們的自由。那些反對穆恩的人為什麼反對呢?原因和那些反對耶穌的人是一樣的——因為如果穆恩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基督教徒就會逐漸消失。他們會變成「穆恩教徒」。
  這些人反對巴克提維丹達、奎師那知覺運動的領袖,因為有越來越多的人變成印度教徒。基督教徒正在消失。這些人反對馬赫西瑜珈尊者,因為越來越多的人放棄基督教的禱告,開始練習超覺靜坐。同樣的情況到處都在發生。
  這裡的人反對我,因為如果你跟我在一起,慢慢地你就不再是拜火教徒,不再是印度教徒,不再是基督教徒——你會變成純粹的人類,變成一個單純的人,沒有歸屬。
  那些有歸屬的人,他們怎麼可能坐視不理呢?他們感到焦慮,他們的機構正在削弱。他們會使用各種方法。但我要建議他們,如果他們真的不希望有人來找我,他們應該保持漠不關心。
  他們越反對我,他們就讓我越重要。他們的抵觸情緒幫助很多人變得對我感興趣。對他們來說,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要理睬我,保持中立。讓人們自己來發現。如果他們發現比起舊教會、寺廟、清真寺,跟我在一起更有滋養,那就讓他們選擇。如果他們和我在一起找不到任何滋養,他們就會離開,繼續去尋找。
  但如果人們反對我,你們就開始防衛。你們變得固執己見,處於一種爭論的心態。你們必須證明你們的師父是正確的,而且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真正的大師。即使有時你看到我身上的缺陷、錯誤、過失,你也會忽略它們。在你師父的生命中怎麼能有任何錯誤與缺陷呢?——不可能。你不斷地掩蓋,慢慢地你幾乎受制於那些反對我的人。他們攻擊我,你就要維護我。在某種意義上,他們是在幫助我。
  這是我的建議:不用擔心——這個世界很遼闊,每個人都有選擇的自由,都應該自由地去選擇。如果有人覺得追隨穆恩有收穫——穆恩也許是不對的,就我所知他是不對的——儘管如此,如果有人追隨他,我也不會去干擾那個人。這是我的立場——他是不對的。但即使他是不對的,某個人也可以因他而受益。生命非常神秘——你也通過錯誤來學習。
  我認識許多穆克塔南達之類的人,他們沒有什麼東西可以給予。穆克塔南達能成為一代宗師是個奇跡。但如果有人在追隨穆克塔南達,我不會說不要去追隨他。我會說一頭栽進去。因為那是唯一的方法,去發現、去弄明白。我會說:「閉著眼睛一頭栽進去,也許這就是你生命的成長方式。」它沒有什麼不好。為什麼要這麼擔心呢?
  一個人在白癡身上學到的東西跟智者一樣多,一個人從偽大師身上學到的東西和真大師一樣多。他們是一體兩面。事實上,你得到的是你應得的。有一些人和穆克塔南達就是匹配。有什麼辦法呢?他們通過許多世的努力換來了穆克塔南達,生生世世的業力讓他們收穫了穆克塔南達。我們憑什麼去阻止他們呢?何必呢?這是他們應得的,這是他們的成長,他們必須經歷它。
  有人說:「這樣就行。只要一句咒語——你早晚各念二十分鐘,就會達成圓滿的喜樂。」他提供的東西非常廉價——你們稱為超覺靜坐或什麼的,隨你喜歡——如果他要收一百美元有什麼問題嗎?而你卻說這個人在剝削。他沒有剝削你的天真,天真不可能被剝削。一個天真的人會瞭解——「這怎麼可能?只要早晚各念二十分鐘『南無,南無,南無』,你就成道啦?」
  如果你沒有理智,即使他索價一百美元,他也只是在配合你的邏輯。你付了一百美元,然後你就認為他在剝削你!理智一點!
  除非你願意被剝削,否則沒有人可以剝削你;除非你願意上當受騙,否則沒有人可以欺騙你。這是你的責任,所以要警覺,要理智。不要當個白癡,否則一定有人會成為你的上師。那時就不要不停地哭喊,大吵大鬧說你被剝削了。那是你希望付出很少代價就能達成涅槃。
  永遠記住——你受到束縛是因為你希望成為奴隸。你不能保持自由,所以你落入某種束縛。但這是因為你,否則沒有人可以囚禁你。你害怕自由,你害怕成長,你害怕面對真實的生活。
  讓他們去。幫助他們去那裡。告訴他們進行到底。他們的真心,他們的尋求如果是真實的,他們就會出來,他們出來時會更成熟,不再那麼幼稚。他們出來時會更有經驗。放心。如果一個人真的是在尋求,千萬不要阻攔他。讓他去。只有一種學習方式,那就是通過經驗,沒有別的方法。如果你認為他可能會迷失,那他就是應該迷失,那是他現在所需要的。
  沒有任何發生的事情不是你應得的。不管發生什麼,你都是活該。除非你需要被剝削,否則沒有人可以剝削你。除非你願意成為奴隸,除非你害怕自由,否則沒有人可以奴役你。不管你是有意還是無意,你不追求、不渴望的事情是不會發生的。所以這是你的生命,這是你的自由。
  對我而言,門徒意味著不嚴肅地對待生活——把它當成遊戲。賽馬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如果你享受,那就很好,沒有什麼問題。
  所以不管一個人追隨什麼人,記住,那也許是他的需要。讓他去,幫助他,至少他正在試圖尋找某些東西。我們可以盼望他有一天會找到一個地方,在那裡他可以鞠躬,他可以臣服,他不會被利用。
  當然,如果你開始爭論,人們就變得防衛。這只是自我的一部分,門徒要維護師父。如果有人說攻擊我的話,你會覺得那是在攻擊你。這是自然的,因為你屬於我,我屬於你。如果有人說我不好,你感到受傷,你就開始辯護。如果他進一步批判,你就進一步辯護,結果雙方都變得虛假。
  人類的愚蠢是無限的,古往今來人類的生活方式非常的無知、愚蠢、缺乏聰明才智,以至於它看上去是自然的。沒有人明白物質的運作方式。科學還不能完全瞭解物質的運作機制,但基本原理已經知道了。物質是怎麼運作的?——它們通過信念起作用。沒有人在做功,沒有人做任何事情,都是你自己的信念。
  只要觀察你的頭腦是怎麼運作的:你的頭腦如何傾向於迷信,傾向於自大,傾向於防衛、合理化。只要觀察它。真正的運作是在你的頭腦內部完成的。
  不要操心穆恩和其他人,你只要關心自己的頭腦,慢慢地清晰就會來到你身上。理解頭腦的機制,一個人就卸除那種機制。變得覺知,一個人就超越了頭腦,那種超越頭腦的境界就是自由的境界。然後你就不可能被剝削,沒有人可以強迫你進入任何牢籠。沒有人可以欺騙你、愚弄你。
摘自:四十二章經
https://www.facebook.com/commerce/products/993716210732284/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 神秘玫瑰WWW.OSHO.TW   

GMT+8, 2024-3-29 07:25 , Processed in 0.275319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