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者之歌》

 

  我看到了赫曼海斯。他不是一个成道者,更不用说超越成道了。他只是一个普通人,但是他以一个诗人的看法写下了世上最伟大的一本书:「悉达多」。

  悉达多是佛陀的名字,是他父母为他取的。他以乔达摩佛陀之名为世人所熟知。乔达摩是他的姓;佛陀的意思就是「觉醒者」。悉达多是他的真名,那是他父母请教了星相家之后为他取的。那是一个美丽的名字。悉达多也表示「一个达到意义的人」。悉达的意思是「一个达到的人」;多的意思是「意义」。组合在一起的悉达多的意思是「一个达到人生意义的人」。星相家、父母、或替他取名字的人一定很有智慧,就算不是成道者,至少也是有智慧的人……至少有世俗的智慧。

  赫曼海斯的「悉达多」以一种不同的方式讲述了佛陀的故事,但是仍然是以同样的层面、带着同样的意义来讲这个故事。赫曼海斯可以写出这本书却还是无法成为一个悉达,这种事是难以置信的。他还是一个可怜的作家。对,他是一个诺贝尔奖得主,但是那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你无法把诺贝尔奖颁给一个佛;他会大笑然后把奖丢掉。但是这本书非常美,我要把它列入。

--osho--

 

第一编  
第一章 婆罗门之子  
第二章 和沙门在一起  
第三章 戈塔马  
   
第二编  
第一章 觉醒  
第二章 卡玛拉  
第三章 和儿童般的俗人在一起  
第四章 轮回  
第五章 在河边  
第六章 船夫  
第七章 儿子  
第八章   
第九章 戈文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