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

高尔基

  第六本。今天我似乎被俄国人包围了。第六本是高尔基的「母亲」。我不喜欢高尔基,但是这本「母亲」,即使是高尔基写的我还是很喜爱它。我一生都很喜爱这本书。我有这本书的许多版本,我父亲常常对我说:「你疯了吗?一种版本就够了,而你还一直在买!我一次又一次的看到邮包,而里面只是『母亲』的另一种版本而已。你疯了吗?」

  我对他说:「对,就这本『母亲』而言,我是疯狂的、完全疯狂的。」

  当我看到我自己的母亲时我就想起了高尔基。高尔基一定被世人认为是全世界最至高无上的艺术家。特别是在「母亲」这本书当中,他达到了写作这门艺术的最高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他就像喜马拉雅山一样。这本「母亲」应该要被研究,而且要一再的研究;只有如此这本书才会慢慢的渗透你。然后你才会慢慢的感觉到它。对,就是那个字:感觉它,不是思考、不是阅读、而是感觉。你开始碰触它,它也开始碰触你。它会变成活的。那么它就不再是一本书了,而是一个人……。

摘自奥修喜欢的书第十三章

 

第一章第一节

第一章第十六节    

高尔基

第一章第二节 第一章第十七节    
第一章第三节 第一章第十八节    
第一章第四节 第一章第十九节    
第一章第五节 第一章第二十节    
第一章第六节 第一章第二十一节    
第一章第七节 第一章第二十二节    
第一章第八节 第一章第二十三节    
第一章第九节 第一章第二十四节    
第一章第十节 第一章第二十五节    
第一章第十一节 第一章第二十六节    
第一章第十二节 第一章第二十七节    
第一章第十三节 第一章第二十八节    
第一章第十四节 第一章第二十九节    
第一章第十五节